阻燃耐磨更舒適 森林護管員防火衣10年新版全面換裝

林務局為全臺森林護管員統籌更換新版防火衣,預計9月底前發送全臺森林護管員換裝完畢。(圖片提供/林務局)

林務局森林護管員(巡山員)除了查緝「山老鼠」盜伐林木,救援森林火災是另一重大任務。救火沒有好裝備怎麼行?森林護管員現行防火衣規格版式已使用超過10年,林務局今年投入748萬元預算經費,為全臺森林護管員統籌更換新版防火衣,總計836套,預計9月底前發送全臺森林護管員換裝完畢。

每年11月至翌年4月是臺灣枯水期,也是容易發生森林火災的季節,趕在今年乾季來臨前,森林護管員防火衣全面換新裝。林務局簡任技正范家翔表示,森林護管員防火衣可能在打火時破損折舊,過去幾年都是由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自行少量採購更新,今年由林務局統一全面換裝新版防火衣。

新版防火衣設計採納各林區管理處工作站人員意見,使用永久性阻燃材質,不會因水洗、摩擦喪失阻燃能力;且增加高強度纖維,針對手肘、膝蓋部位外貼補強布料。

新版防火衣布料每平方公尺重量不超過200公克,比舊版防火衣更輕,讓森林護管員打火時更好活動。(圖片提供/林務局)

范家翔指出,今日紡織纖維技術已不同於十年前,這次防火衣採購契約明訂布料每平方公尺重量不超過200公克,比舊版防火衣更輕,讓森林護管員穿著輕便,打火時更好活動;並且,防火衣內裡採用以廢棄咖啡渣製成的咖啡紗機能布料,可以吸附異味、抵擋紫外線且速乾,護管員穿著更舒適。

范家翔說,新版防火衣總共836套,8月20日起已發送各林管處,目前正在試穿調整,預計9月底前更新完畢;至於舊版防火衣,將由各林管處保留收存,仍可在森林火災時,提供支援救火的社區防火巡邏隊、義勇消防組織人員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