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年底修正親密關係量表 虐待動物資訊供農委會勾稽列「領養灰名單」

立委呼籲農委會及衛福部應建立家暴與虐待動物雙向通報系統。(圖片提供/立委陳亭妃辦公室)

日前新北市蘆洲區發生一起嚴重虐貓案,虎斑貓「茶茶」遭虐傷勢嚴重致死,立法委員陳亭妃今(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動物虐待與家庭暴力相關性高,應建立防家暴雙向通報系統,衛福部承諾年底修正「親密關係量表」時增列要脅寵物一項,資訊可供農委會勾稽,農委會畜牧處表示,資訊將串接運用於領養灰名單。

虐貓事件發生於8月中旬,黎姓飼主以熱水潑貓並拍成影片,要求前女友復合,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接獲通報後,會同警察前往現場偵辦並救出茶茶,茶茶臉部、背部、腳掌均遭燙傷,搶救後仍不治死亡;新北動保處依動物保護法第25條將飼主移送法辦,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最高200萬元以下罰金,並將施虐飼主列入禁止飼養名單。

正視暴力「連結」 動保單位、社政單位將相互通報

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動物虐待以及人為暴力之間有正相關,很多國家已有橫向通報系統,發生家庭暴力後,若家庭中有飼養動物,社工單位會橫向通報動保機關,加強訪視或稽查,有動物虐待案出現後,動保單位也會通報社會局,檢視是否也對人施以虐待。

陳亭妃表示,立法院審查105年度預算時曾要求農委會及衛福部應建立雙向通報系統,但至今沒有作為,他要求兩單位應建構平臺,當家暴發生時,社政單位不能只照顧「人」,也應同時檢視寵物是否有受虐情形,當動保單位處理虐待動物事件時也應通報社政單位,關注是否有家庭暴力發生的可能。

負責家暴防範的衛福部將在年底修正親密關係量表,將是否以寵物作為要脅納入量表題項,明年可供第一線運用,相關資訊也能提供給農委會勾稽使用。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公立收容所辦理領養犬貓有黑名單及灰名單,未來衛福部提供的量表資訊,也會成為評估申請人是否具備領養資格的條件。

領養貓犬黑名單、灰名單總數破萬

民眾若有棄養或虐待動物等紀錄、曾因動保法被裁處,就會變成領養黑名單,向公立收容所申請領養動物時,系統會跳出相關資訊通知此人不能領養動物,目前登記有案的黑名單人數,多達8,922人。

至於灰名單,江文全說,名下寵物登記超過4筆以上,且飼養犬貓2年內沒有施打狂犬病疫苗紀錄,或是申請領養有報遺失死亡達一定數量,都會被列入灰名單,當灰名單中的民眾向公立收容所申請領養動物時,系統也會跳出警訊,供收容所評估是否適合領養,灰名單人數目前約有4,500人。

江文全說,犬貓依規定每年都要施打狂犬病疫苗,沒打疫苗可客觀推測飼主沒有好好照顧犬貓,針對這類申請人,收容所管理人員會特別注意,必要時也會安排家訪。法律雖然沒有明文禁止有家暴傾向或前科者,不能領養動物,但被社政單位認定為有虐待動物傾向或是虐待動物的可能時,公立收容所都會特別留意,公部門會做好領養動物的把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