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破口海關補牢 2家常犯走私肉報關行將被暫停業

日前嘉義縣獲報高雄含非洲豬瘟肉製品,目前已完成中盤商搜查與採樣送驗。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走私肉品釀成非洲豬瘟危機,幸虧檢警破獲走私案、國內加強走私肉品搜查等精進作為,目前尚無疫情傳出。(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越南的非洲豬瘟走私肉品已在國內市場流竄一段時間,海關承認防堵破口就在快遞通關業務,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今(10)日表示,來自越南的快遞貨物不僅不可併袋,也百分之百檢查,未來將針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快遞貨物加強查驗,違規風險高的業者也會被鎖定,近期內將會有2家快遞報關業者被處以暫停營業,以警告相關業者不要協助違法走私肉品。

中秋節將至,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邀請關務署、中華郵政、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移民署等單位,出席「非洲豬瘟防疫聯盟集結!做陣防詐過佳節」記者會,陳依財說,海關規劃改良進口報關制度,以防堵非洲豬瘟肉品的走私管道,逐步推動所有快遞貨物都不能併袋,希望明年能做到所有快遞進口貨物都不併袋、逐件通關。

查緝肉品走私,來自高風險地區快遞將不可併袋、逐件通關。(攝影/記者陳儷方)

關務署表示,為查緝肉品走私,來自高風險地區快遞將不可併袋,逐件檢查通關。(攝影/記者陳儷方)

陳依財指出,非洲豬瘟肉品闖關途徑有三,包括:旅客夾帶、郵局進口郵包、快遞進口貨物,其中透過旅客夾帶非洲豬瘟疫區肉品入境方式已明顯減少,郵包方式持平,快遞貨物走私非洲豬瘟疫區肉品案件則急速升溫。

110年初至9月5日止,旅客違法夾帶肉品入境的件數驟減至18件,透過郵包違法進口肉品有135件,總重171公斤,與去年相比持平,急增的走私肉品闖關方式則是透過快遞,110年至今查到54件,數量加總315公斤,與去年的20件、66公斤相比,件數及重量今年均倍數成長。

中秋節前1個月往往是查獲走私肉品的高峰,陳依財表示,中秋節前1個月快遞進口很多月餅、火腿等肉類產品,統計8月23日至9月8日止,快遞貨物被海關查獲69件豬肉產品闖關,數量為118公斤,主要來自越南、中國大陸、香港、菲律賓、韓國等非洲豬瘟疫區,這些來自疫區的快遞貨物屬高危險群,因此未來會針對這些疫區進口的快遞貨物執行百分之百查驗,且不准業者併袋通關。

目前自越南進口的快遞貨物已是百分之百查驗,後續來自高風險地區及高風險業者的快遞貨物也將要求不得併袋,須一件一件通關,逐件通過X光機掃描檢查,除了關員人工判讀,四大倉儲已建置AI,輔助關員執行判讀工作。

越南走私非洲豬瘟肉品是警方在境內破獲,而非邊境查獲,非洲豬瘟肉品早已進入國內,海關回追發現是仲賀報關行協助快遞進口,仲賀的報關業務證照已被廢止,陳依財表示,接下來還會有1、2波快遞業者的停業及廢照,視違規件數及情節大小處以停業10天、20天、1個月不等的處分,屢被停業仍不改則會廢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