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破口「仲賀」報關業務證照被廢止 676廚餘養豬場清查完成

走私非洲豬瘟肉品流入市面,各縣市政府派員全面清查販售越南產品店家,發現可疑產品一律送驗。空運快遞出現防疫破口,政府只得動員大批人力防堵,貨品來源仲賀報關行24日被海關廢止報關業務證照。(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雲林斗六破獲新北新莊一對越南裔母女透過空運快遞走私越南肉品到臺灣,財政部關務署清查貨品來源為「仲賀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申報的空運快遞貨物,這家報關行是違規累犯,不包括這次查獲案件,光是8月份就被查獲41次違規,關務署臺北關以仲賀公司屢次違規且本次情節重大為由,今(24)日依關稅法第84條規定廢止仲賀公司的報關業務證照。

防堵非洲豬瘟,環保署針對全國676場使用廚餘養豬的牧場,逐場查核廚餘高溫蒸煮程序,昨天一天內全部查核完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重申已轉用飼料的牧場不得再轉回使用廚餘的規定,因此下一步將查核全國其他6千多場使用飼料的養豬場,不得有違法使用廚餘的情形。

蘇貞昌昨天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檢查情形」時,點名海關就是這次越南的非洲豬瘟肉品流入國內市場的破口,要求海關拿出辦法,要讓違規業者知道不守法的代價很高,並承擔違規的後果。

關稅法第84條規定,違反有關變更登記、證照申請、換發或報關業務規定時,海關得予以警告並限期改正或處6千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處罰3次仍未完成改正,或違規情節重大者,得停止6個月以下的報關業務,或是廢止報關業務證照。

關務署表示,臺北關對涉案報關業者來自越南航班的進口貨物執行全面拆袋進倉及百分之百查驗,廢止其報關業務證照,以後如果發現其他高風險業者有違規情事,其進口快遞貨物也會比照辦理,以嚴堵破口。不過,現在網路流傳「食品類貨物暫停通關」一事,海關澄清並非事實,但會持續加強查緝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豬肉製品。

仲賀公司8月份就有41次違規,海關表示,違規內容包括快遞進口動植物產品、菸酒,以及大陸農產品,例如花生及茶葉,目前均為移送主管機關裁處中。根據公司登記及海關資料,仲賀國際物流公司107年11月20日核准設立,登記營業項目有:航空貨運承攬業、國際貿易業、理貨包裝業、人力派遣業、倉儲業、無店面零售業、資訊軟體服務業、資料處理服務業、電子資訊供應服務業、第三方支付服務業,以及報關業。

讓高風險業者併袋通關的作法,財政部長蘇俊榮昨天陪同蘇貞昌視察航空快遞包裹業務時承諾,業者若屢有違規紀錄,其併袋通關的貨物應該要全部卸下來檢查,關務署今天也修正快遞貨物通關及查緝作為,依快遞業者進口違規情節滾動修正其風險等級,且最高風險等級業者不得併袋通關。

陳吉仲並強調,要求國內所有養豬業者,務必落實所有的牧場生物安全SOP,每一個細節都不能輕忽;一般民眾如有發現來路不明肉品,請直接送到防檢局或各地檢疫站、防疫所,或撥打通報專線0800-039-131,垃圾分類上應以一般垃圾處理,千萬不能丟入廚餘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