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產銷為農產品加值 水梨果乾、蕉魚片入選十大農糧科研加工品

高接水梨含水量高,市面少見果乾產品,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邱致穎開發出低溫烘乾、完全無添加的果乾產品「梨甘」。(圖片提供/中興大學生技產品開發研究室)

高接水梨含水量高,市面少見果乾產品,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邱致穎開發出低溫烘乾、完全無添加的果乾產品「梨甘」。(圖片提供/中興大學生技產品開發研究室)

農委會農糧署推動農產品多元加工利用,輔導國內大專院校及學研單位科技研發農產加工品,從近五年農產加工科技計畫100多項研發成果中,評選出具有上市潛力的十大農糧科研加工品,包括將含水量近9成的水梨製成果乾,用抗性澱粉高的青蕉結合臺灣鯛做魚片、魚絲,不僅有助去化農產格外品,維持產銷平衡,更能提升農產品價值。

農糧署評選出十大農糧科研加工品,今(8)日更與新東陽、誠品兩大通路簽署合作備忘錄,10月起將在兩大通路61間實體店面上架試賣3個月。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十大農糧加工品使用到甘藷、黃豆、芝麻等雜糧及文旦柚、芒果、檸檬等水果,預估可使用150公噸農產品,創造2,000萬元經濟效益。

農糧署今(8)日與新東陽、誠品兩大通路簽署合作備忘錄。(攝影/游昇俯)

高接水梨單價高,但是格外品卻往往被拿去做堆肥,相當可惜,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邱致穎與富瀧農食經理公司合作,用格外品開發果乾產品「梨甘」。水梨製作果乾,接觸空氣及烘乾溫度太高都會讓水梨變色,影響果乾賣相,富瀧是在攝氏15至18度低溫環境截切,並以42度低溫烘乾,用溫度減緩氧化速度,讓果乾只有烘乾原色。

邱致穎表示,日韓進口水梨果乾顏色很白,通常是透過添加維生素、檸檬酸等方式,但他以溫控可製作完全無添加果乾;烘乾溫度太高會變色,太低烘乾效率又慢,42度低溫適合烘乾,卻又容易讓果乾發霉,因此製作時還得在無菌室中烘乾。富瀧執行長洪瑞澤指出,水梨鮮果平均耗時38至42小時才能製成梨甘。

臺灣高接水梨品質佳,平均甜度11、12度,最甜可達14度左右,但糖分太高製作果乾容易黏手,梨甘的製程還特地透過「過水」,洗掉水梨表面多餘糖分,讓果乾不黏手,消費者取食更為方便。500公克水梨約可製成50公克果乾,但這50公克果乾可賣到200元,邱致穎創造水梨格外品新價值。

香蕉是臺灣最容易發生產銷失衡的作物之一,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食品科學系副教授侯智耀開發運用旗山香蕉做鱈魚香絲的零食產品「蕉魚片」,創造香蕉加工用途。侯智耀指出,未熟的青蕉抗性澱粉高,是低GI(升糖指數)、有益健康的澱粉來源,他的技術在找到運用青蕉果肉適當的製漿及混合魚漿比例,讓青蕉不氧化發黑,製成的蕉魚片柔軟又有嚼勁。

侯智耀說,開發香蕉加工用途,可減緩香蕉產銷壓力,市售鱈魚香絲產品,一般只用到很少量的鱈魚,主要以狗母魚為原料,他的蕉魚片已改良到第四代產品,未來將以國產臺灣鯛作為主原料,將更有助臺灣養殖漁業發展。侯智耀開發蕉魚片,也有蕉魚絲產品,並有椒麻、黑胡椒等不同口味。

「蕉魚片」有原味、椒麻、黑胡椒等不同口味。(圖片提供/中興大學生技產品開發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