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陸食旅味】拉近距離的一碗湯

守護聖母聖殿是馬賽人的信仰地標,朝聖的路上要先走過遍布碎石的石灰岩小山丘,站在天主堂前能眺望整個馬賽老港的風景。

文字.攝影/劉盈慧

聊起馬賽,你第一個會想到什麼?如果閱讀旅遊指南,通常會介紹馬賽是擁有沙灘遊艇、海鮮美食、熱情包容的地方,也是南法普羅旺斯的最大城鎮。最著名的景點,莫過於建在石灰岩峭壁上的守護聖母聖殿(Basilique Notre-Dame de la Garde),它是羅馬天主教宗座聖殿,居高臨下俯瞰並保護在馬賽老港(Vieux-Port)生活的討海人,還有被評為世界三大湯頭之一的馬賽魚湯。

我沿著老港悠閒漫步,感受這裡與生俱來的優雅從容,享受天與海的蔚藍,嗅聞著空氣中淡淡的海鹹味,耳邊傳來熙熙攘攘的叫賣聲。原來這裡剛好是漁夫擺攤、販售新鮮現捕漁獲的地方。

我在訂房網站挑了一間旅宿,房東比約定的時間還晚三個小時出現,「我出門都不帶錶」,她給了我這個傻眼的理由。終於抵達住宿點,這是一間充滿鄉村風格的寬敞大套房兼工作室,牆上貼滿家人生活照,地上隨意擺放針線織布等裁縫用品。我說:「請問我睡哪間房?」房東隨手指著兩張單人床的其中一張。原來我不是訂了旅宿,而是申請了同居,「至少不是被丟包!」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晚餐時刻,房東端上一鍋鑄鐵鍋燉煮的馬賽魚湯,沒想到法國人平常也會喝馬賽魚湯?「馬賽魚湯就是清冰箱料理。」房東笑嘻嘻的說著,我則是盯著那鍋紅紅褐褐、完全看不出內容物的湯猶豫不決,為了展現臺灣人善良熱情的個性,捧場喝一碗是必須的。湯頭是豐富深厚難以說明的滋味,也是不遮掩的原味與腥味,像打群架般的吵鬧,也像各種食材香草共舞的交響樂,總之……需要多吃幾口才能領悟它的獨特風味。

最初的馬賽魚湯,據說是漁夫為了解決賣不完的漁獲而發明,另一說則是把漁獲中多骨多刺、賣不出去的部位雜煮成湯,食材隨季節變化,大多是當地容易捕撈到的石狗公、馬頭魚、鮟鱇魚、海鰻、金線鰱,還有地中海盛產的淡菜、海螺、番茄、西芹等,一口氣將食材全丟入大鍋熬煮。馬賽魚湯漸漸被發揚到全世界,成為經典法式料理之一,隨著時代演變,食材越來越精緻,原本樸實無華的料理一步步邁入殿堂,龍蝦、螃蟹、淡菜、鱸魚……還曾看過主廚端上桌時,放了一大匙生海膽。 有別於法國料理常見的奶油白醬基底,代表南法普羅旺斯沿岸的馬賽魚湯,使用大蒜、球莖茴香、洋蔥與橄欖油拌炒,燉湯時用巴西利、月桂葉、茴香等眾多香草熬煮,起鍋前加入提味神物─番紅花。用餐時會用蒜香美奶滋麵包蘸著吃,豪邁迸發的海潮味,在口腔與鼻息間繚繞的香氣,集所有鮮甜精華於一口,那是一種深奧且醇厚的經典。

PROFILE

劉盈慧 一位背包旅行43國的旅人,我和我自己上路。用地圖搜集文化,用美食理解歷史,逛市場是欣賞庶民生活的總和。曾任聯合報記者,獲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

馬賽魚湯各種海味真情混搭,滋味豐富。

博客來讀冊生活誠品金石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