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滷肉飯 你不能不知道的非洲豬瘟10大QA

國內若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牽動養豬及其周邊產業2000億元產值,也關係到國人還能否吃上一碗滷肉飯。(攝影/王志元)

國內走私越南肉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拉起了疫情警報,正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所言:「病毒殺到家門口」。防疫是全民的事,捍衛臺灣養豬產業上中下游,以及加工業、飼料業等關聯產業2000億元產值,也捍衛你我餐桌上的那碗滷肉飯,了解病毒,知己知彼,才能戰無不勝。

問:非洲豬瘟病毒為什麼這麼可怕?

豬隻感染100%會死亡,目前還沒有藥物或疫苗可以治療。非洲豬瘟病毒抗酸鹼能力強,可存活於pH值4到13,在醃製火腿(Parma Ham)中可存活300天,冷藏肉中存活100天,冷凍肉1000天,室溫下在糞便中可存活11天,在豬舍也可存活1個月。

:傳播方式是什麼?病毒會不會經由空氣或水體傳播?

非洲豬瘟會經由感染病豬體液、分泌物、排泄物或屍體傳播,豬隻會因被壁蝨叮咬而感染,腐蠅也能攜帶病毒1至2天;病毒也會被人及其穿著衣物鞋帽,畜牧場的車輛、器械,以及受汙染的廚餘、飲水所傳播。

但因病毒較大,透過空氣傳播,一般僅能感染鄰近豬隻。並且,非洲豬瘟病毒只會感染豬,不會感染魚,病毒不會透過魚類增值,當病毒進入大量體積的河川、湖泊等水體,病毒會被稀釋到不具感染豬隻的濃度,因此非洲豬瘟病毒不易透過水體傳播。

:非洲豬瘟會不會傳染給人類?吃到非洲豬瘟肉製品有什麼影響?病毒會不會透過人的糞便傳播?

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類,若食用含有非洲豬瘟病毒豬肉,病毒不會經消化道黏膜進入體內繁殖,並且人體胃酸pH值介於1.5至3.5,超過非洲豬瘟病毒耐受酸鹼值範圍,在胃酸及消化道酵素作用下病毒大多會被殺死,很難在人的糞便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民眾及養豬業者如何防範非洲豬瘟?

不要從中國或其他疫區國家任意攜帶或網購快遞輸入豬肉產品,出國旅遊應避免參訪畜牧場或接觸動物,前往疫區國家或接觸疫區畜禽動物,返臺後應清潔沐浴更衣,徹底消毒,一周後才可再進入養豬場或動物飼養場。

豬農尤其應落實養豬場門禁管制及場內各項生物安全工作,以廚餘餵飼的養豬場,應符合環保署法規,將廚餘經高溫蒸煮並持續攪拌,讓中心溫度達攝氏90度以上至少蒸煮一個小時後,才可用於餵飼豬隻。

廚餘須經過高溫蒸煮,中心溫度達攝氏90度以上至少蒸煮一個小時後,才可用於餵飼豬隻。圖為養豬場使用廚餘蒸煮設備。(圖片提供/劉嘉順)

:收到有疑慮的豬肉產品應該怎麼處理?

民眾若持有來源不明豬肉製品,應於上班時間送到防檢局各分局及檢疫站,由防檢局統一銷燬處理,民眾可撥打0800-039-131洽詢處理流程;若是自行丟棄,應丟到一般垃圾,千萬不可丟棄到廚餘,讓非洲豬瘟病毒有進入廚餘傳播鏈的機會。

:旅客逕自攜帶豬肉或豬肉產品入境,未經申報檢疫,會有什麼罰則?

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旅客未依規定申請檢疫,可處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旅客如果自3年內有發生非洲豬瘟國家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一次罰鍰20萬元,第二次以上違規即直接開罰100萬元。

:哪些食品其實含有豬肉,但從外觀、名稱不易辨識,不能攜帶入境?

入境旅客常遭查獲不得輸入的含豬肉產品,包括肉粽、水餃、披薩、月餅、杏仁餅、雞仔餅、三明治、漢堡、肉鬆蛋捲、肉鬆蝦餅等。此外,家禽肉產品如雞翅、鳳爪、鴨腎、鴨仔蛋(胚胎蛋)、皮蛋、生鹹蛋及採摘未經加工的燕窩等,都常遭查獲,同樣不得輸入。

旅客將返臺班機上的(含肉)飛機餐帶下機,應主動申報檢疫,否則遭X光機或檢疫犬查獲,也將依法開罰。

旅客挾帶入境的匈牙利豬肉臘腸。(圖片提供/防檢局)

:含有豬肉的泡麵、罐頭、寵物飼料可不可以帶進國門?

泡麵所含肉類是經過高度加工的動物油脂、萃取物、水解物、精煉物及室溫保存的肉類乾燥粉狀物,風險極低,但因泡麵含肉樣態多,判斷不易,建議不要攜入我國,攜帶入境時須向防檢局檢疫人員申報。商業罐頭製程因經高溫高壓處理可有效不活化病毒,但同樣因商業罐頭判別標準複雜,也不建議民眾自行判斷攜帶。

許多寵物食品包含乾飼料和嚼咬產品都含有動物性成分,無論是含豬、牛、羊鹿及禽肉的寵物食品或寵物食品罐頭,都是應施行檢疫項目,符合相關檢疫規定才可以輸入。不過,膠原蛋白和軟骨素等豬皮、豬骨提煉的保健食品,經過高度加工,傳播疫病風險低,不屬於應施檢疫項目。

:怎麼判斷家中豬隻是否感染非洲豬瘟?疑似感染應該怎麼做?

染病豬隻四肢末梢如耳翼末端、尾部、下腹及四肢等區域皮膚出現深紅,甚至有紫色血斑,脾臟腫大變脆,呈現深紅色至黑色,淋巴結腫大、出血壞死,腎皮質有出血點或出血斑。此外,豬隻可能出現高燒(攝氏41、42度)、食慾不振、呼吸急促、精神抑鬱、嘔吐、下痢、血痢等臨床症狀,懷孕母豬可能死產,也有染病豬隻未產生症狀即死亡者。病毒在豬隻潛伏期約4至19天。

感染非洲豬瘟,豬隻耳翼末端皮膚出現血斑。(圖片來源/家畜衛生試驗所)

問:非洲豬瘟如果入侵臺灣,會有怎樣的後果?

臺灣努力24年,去(2019)年6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過臺灣、澎湖、馬祖自口蹄疫區除名,養豬產業再升級之際,非洲豬瘟疫情一旦爆發,對養豬產業和上下游產業都將造成衝擊,連滷肉飯、排骨飯都會受到影響,初估養豬產業有2000億元巨大損失。


資料來源:防檢局「非洲豬瘟資訊專區」、家畜衛生試驗所「非洲豬瘟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