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黛亂子草陸續開花將結種子 業者不移除將連續開罰

南投集集鎮業者引進雜草類有害生物「粉黛亂子草」栽培,若擴散生長可能危害本土植物及生態。圖為該業者園區去年開花盛況。(圖片提供/林務局)

南投縣集集鎮有業者引進雜草類有害生物「粉黛亂子草」栽培1公頃面積,因業者栽種地點為都市計畫農業區,栽種此外來入侵種不符合土地使用行為,農委會已函請南投縣政府依都市計畫法規開罰最高30萬元罰鍰,並請業者盡速移除,一周內不改善可連續開罰。農委會表示,粉黛亂子草生長力很強,今年自8月中已陸續開花,若種子擴散傳播開來恐危害本土植物及生態。

粉黛亂子草是禾本科亂子草屬植物,生長力強,可耐多種環境逆境,種子在貧瘠土地、乾旱、潮溼等環境都可以發芽,經農委會防檢局邀集專家學者評估具高入侵風險,已於8月20日公告列入雜草類有害生物名單;農委會林務局則依據「外來入侵種管理行動計畫」,於8月13、20日兩度南投縣政府辦理查處及移除。

然而,業者種植粉黛亂子草時間早於防檢局公告為雜草類有害生物之前,並未違法。農委會主任秘書范美玲今(23)日表示,因業者種植土地位屬都市計畫農業區,依《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土地使用管制規定須作農業使用,但外來入侵雜草非農作,即使是田園景觀植物,也不屬農業使用範圍,因此此案依都市計畫法第79條裁罰,且因粉黛亂子草對本土生態具高度威脅性,屬情節重大違規行為,農委會22、23日行文南投縣府,建議處最高30萬元罰鍰,業者若不配合移除可連續開罰。

南投縣府今日稍早已對外表示,將依農委會函釋要求業者改善,以最速件發文要求業者於一周內移除,未於期限內移除就會立即開罰,並可連續處罰;業者若對粉黛亂子草來源交代不清,也不排除依《植物防疫檢疫法》移送南投地檢署偵辦。

范美玲指出,韓國有許多土地貧瘠,原本很喜歡粉黛亂子草等綠色作物,但引入後造成生態侵害,已將其列為第二類防治物種名單,韓國氣候冷涼、冬季會下雪尚且如此,臺灣四季如春,若在臺擴散開來可能危害本土植物,變成農田雜草也會增加農民田區維護成本,因此需在其尚未擴散之前盡速移除。

她並說,粉黛亂子草花期在9、10月,今年8月中旬起已陸續開花,後續種子擴散會是很大的災難,因此希望業者能盡速於一周內移除,農委會也會請南投林區管理處評估該種植區域是否已有傳播風險,協助加速移除。

粉黛亂子草生長力很強,農委會主任秘書范美玲表示,粉黛亂子草花期一般在9、10月,今年8月中旬起已陸續開花,後續若種子擴散會是很大的災難,希望業者盡速移除。(攝影/游昇俯)

該名業者粉黛亂子草田園去年已開園,外界擔心此外來入侵種可能已傳播擴散開來,林務局則表示,目前尚未發現其他地方有粉黛亂子草危害。

雜草類有害生物依植物防疫檢疫法第15條規定「不得輸入」,擅自輸入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由於該名業者輸入粉黛亂子草來源不明,南投縣政府尚在調查中,目前未依植物防疫檢疫法開罰;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須向防檢局申報檢疫,若未依規定申報可處3萬至15萬元罰鍰,根據防檢局統計,近5年國內沒有申報粉黛亂子草輸入的資料。

農保被保險人應從事農業生產工作,種植粉黛亂子草不符農業生產,也會讓農民喪失農保、農職保、健保第三類及提繳農民退休儲金的資格,農委會呼籲農民不要嘗試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