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食部】用餐桌守護世代保種人

文字/目尼.杜達利茂 攝影/楚志遠

中秋連假,我們跟屏東萬安部落共同舉辦了一場餐桌活動,地點就在萬安溪旁。享用美食前,我們出了一項功課——沿著溪畔採集喜歡的野草、花葉,敲拓自己的餐巾布。

有人問:享用一頓餐為什麼要這麼累?為什麼小農餐桌要跑到萬安村?為什麼要特地到溪邊布置用餐區?

背後的原因只有一個:與農家在一起。守護傳統作物的保種人,人人都有責!萬安溪養育了兩旁的農田,還有豐富的生態,溪裡的魚、山裡的木、田裡的糧食,一直提供給農家世代。所以在我的想像中,到那邊應該可以沿著溪,看到豐富的傳統作物田。

無奈的是,事實並不如此美好。萬安溪雖成為外地人放鬆玩水的後花園,但許多人卻沒有維護環境,一袋袋垃圾與異味留在溪旁。快速呼嘯而過的車輛,也成為農家的長期困擾。

這種飛快的速度,不會注意到溪旁農田裡,農家勞動的面孔身影,以及餵養家庭的無奈與拉扯心事。也無法觀察到下一次再來玩時,也許溪旁又少了農田,卻多了更多雜草。

於是,怎麼用料理吸引外地人,並且用緩慢的步調陪伴農家、成為朋友,用行動告訴他們:「嘿,你不孤單喔,你做的事情很有價值,我們都跟你在一起。」這是小農餐桌拉動外界力量的目的,因為我們看見一件事情:餐桌守護這些世代保種人,而你們可以守護餐桌。

PROFILE

目尼.杜達利茂

來自杜達利茂家族。家族在五十多年前從山上慢慢遷移到現在居住的河床地新聚落——瑪家鄉三和村。因婚姻與有了下一代,被給予新的傳承責任,現在的責任就是讓孩子一起成為部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