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稽查攔下禁用款瘦肉精 宏都拉斯進口去骨牛肉1.5萬公斤退運銷毀

自宏都拉斯進口的冷凍去骨牛肉在邊境被檢出有禁藥殘留齊帕特羅,將退運或銷毀。(圖片來源/食藥署)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0)日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食品資訊,罕見地在進口牛肉中檢出齊帕特羅(Zilpaterol)0.002ppm,這是瘦肉精的一種,但國內標準為不得檢出,因此這批1萬5,445公斤的去骨牛肉須退運或銷毀,進口公司台碩食品未來進口的牛肉,將被提高抽驗比率最高至50%。

這批不合格的冷凍去骨牛肉為台碩食品自宏都拉斯進口,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驗出齊帕特羅的情形很罕見,食藥署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資訊查詢的資料庫自108年以來,進口牛肉檢出齊帕特羅是第1件,未來進口商台碩食品進口牛肉的抽查比率提高5倍之多,將由過去的2至10%,提升為20至50%。

瘦肉精是乙型受體素的俗稱,我國目前唯一開放可在進口牛肉及豬肉檢出的瘦肉精為萊克多巴胺,其餘乙型受體素類的藥物都是不得檢出,瘦肉精的種類很多,例如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齊帕特羅(Zilpaterol)、沙丁胺醇(Salbutamol)、克羅特羅(Clenbuterol)等數十種,國人最熟悉的是萊克多巴胺,國內畜牧業一律禁用,但進口牛肉及豬肉可檢出,其餘瘦肉精則一律不得檢出。

同是乙型受體素,但各種瘦肉精毒性有別,臺灣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克倫特羅的毒性最強,沙丁胺醇與齊帕特羅相當,萊克多巴胺毒性最低,克倫特羅的毒性是萊克多巴胺強2千倍,沙丁胺醇及齊帕特羅的毒性則是萊克多巴胺的1、2百倍,各國對於瘦肉精各有規定,但絕大部分是禁用於畜禽,少數才開放,例如萊克多巴胺,並訂有殘留容許量,我國目前對於進口牛肉、豬肉及可食用部位的瘦肉精殘留標準,僅萊劑訂有0.01ppm至0.04ppm不等的容許值,其餘均不得檢出。

我國101年起開放含萊多巴胺的美牛進口,因當時美國也核准使用齊帕特羅,消費者因此也非常擔心毒性比萊劑高出百倍的齊帕特羅牛肉混進國內市場,至今多年,被驗出齊帕特羅殘留的進口牛肉算是少見。賴秀穗表示,即使是萊克多巴胺,畜牧業也有減少使用的情形,近年來美國畜牧業添加萊克多巴胺於飼料中的比例,已見逐年減少。

除了進口牛肉要抽驗萊克多巴胺,今年開放含萊劑豬肉進口,因此進口豬肉要逐批查驗瘦肉精,今年1月1日至7月19日止,進口豬肉2萬6,958公噸,進口豬肝腎及其他可食部位重量1萬538公噸,均未檢出萊劑留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