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未至菜價先漲 農糧署估供應穩定但宜蘭三星蔥恐受衝擊

農糧署預估「烟花」颱風對彰化、雲林、嘉義等蔬菜產區影響不大。(圖片提供/農糧署)

「烟花」(IN-FA)颱風即將襲臺,臺北果菜批發市場蔬菜拍賣價格聞聲見漲,今(20)日平均交易價每公斤39.3元,比前一個交易日(7月18日)32.9元,上漲6.4元,漲幅高達19.6%。農委會農糧署表示,菜價上漲是受到預期漲價心理影響,承銷人備貨需求增加所致;評估「烟花」路徑對彰化、雲林、嘉義等蔬菜產區影響不大,後續可穩定供應,但宜蘭產區青蔥可能影響較大。

臺北果菜市場今日交易量1,320公噸,較前一個交易日1,288公噸增加32公噸,但菜價還是上漲近2成。農糧署表示,依據中央氣象局資料,煙花颱風路徑由臺灣北部通過,北部地區將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對彰、雲、嘉等中南部蔬菜產區影響較小,且之前受6月梅雨影響的短期葉菜類已恢復生產,後續可穩定供應無虞,呼籲消費者無須搶購。

不計入大宗蔬菜甘藍(高麗菜)、結球白菜、花椰菜等,全臺7、8月份每日供應短期葉菜約450公噸,桃園產區約佔3成,此次颱風可能影響到桃園的短期葉菜。但農糧署指出,桃園產區多設施栽培,抗強風能力夠,只要不淹水就不用擔心;風雨比較可能影響宜蘭地區的青蔥,但因夏季西部青蔥產區持續生產,只要西部風雨不大,應可補足青蔥供應。

烟花颱風從臺灣北部通過,宜蘭產區的青蔥比較可能受到影響。(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