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農人01 】無抗養殖生食等級鮮蝦──海水循環利用 徐嘉隆建水產王國

在學甲鄉間路上,不難看見運轉著打水車、連綿的養殖魚塭,徐嘉隆獨立的溫室養殖場顯得格外醒目。

在學甲鄉間路上,不難看見運轉著打水車、連綿的養殖魚塭,徐嘉隆獨立的溫室養殖場顯得格外醒目。

內容提供/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學甲區是臺南養殖漁業重鎮,利用魚塭養白蝦、養虱目魚不稀奇,一夫水產創辦人徐嘉隆卻是用搭建溫室養蝦, 利用海水循環系統養殖,大幅節省水資源,且無須投放抗生素,卻能養出生食等級白蝦及草蝦,供應飯店餐飲、日本料理店使用,甚至外銷北美地區。

徐嘉隆師承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高教授所開發的水循環系統,採高密度養殖,一年可以收成3次,0.4分地大小的養殖池可年產6,000臺斤產量,而且無論白蝦或草蝦,從5年前養殖至今「沒得過病」。

善用自己專長,用科學化管理做鮮蝦專業養殖,徐嘉隆雙親是製藥產業背景,他本想靠自己的管樂專長走音樂路,卻因為對動物有興趣,因緣際會投入水產養殖,是自己創業的「漁一代」。

現年37歲的徐嘉隆出身臺南市中心,6年前與老婆來到學甲,憑著自己的雙手,從無到有建立起自己的「一夫水產」養殖王國。

徐嘉隆6年前與老婆來到學甲,打造「一夫水產」養殖王國;背後是徐嘉隆開發的池水循環利用養殖池,省水環保。

徐嘉隆6年前與老婆來到學甲,打造「一夫水產」養殖王國;背後是徐嘉隆開發的池水循環利用養殖池,省水環保。

海水循環系統飼養省水   蝦子生食還有甘蔗甜

在學甲鄉間路上,不難看見運轉著打水車、連綿的養殖魚塭,徐嘉隆獨立的溫室養殖場顯得格外醒目。他的溫室養殖場以防蟲紗網覆蓋,外面再加一層透明帆布,徐嘉隆說,露天養殖舉凡鳥類、蚊蟲甚至是鄰池的水花飛濺都可能帶來病害,溫室養殖就可避免疾病傳播;透明帆布是為了讓養殖池有效接受陽光輻射,保溫避免寒害,「今年一月寒流侵襲,戶外水溫掉到11、12度, 但溫室水池仍可有22度。」夏天遇到高溫蝦子也會受不了,但溫室養殖場可拉起透明帆布通風,溫室屋頂還有遮陽黑網調節遮蔭,池水也能維持在32度以下。

養殖漁業耗水,每次漁獲收成,池水就必須排盡更新,讓徐嘉隆彷彿看著一滴滴的金錢隨廢水流走,因此在養殖場建場翌年,他就積極開發循環利用系統,將用過的池水導流戶外沉澱靜置, 再經過物理過濾、生物過濾、臭氧消毒淨化,重新供養成池使用。徐嘉隆說, 養殖場自5年前使用雨水及屏東砂層過濾海水為養殖池水,迄今沒有再另加水源。堪稱近年氣候變遷下,水資源利用的模範。

徐嘉隆養出的草蝦呈漂亮的青色,據說生食有甘蔗甜;白蝦則非常透明,取名「晶晶蝦」。

徐嘉隆養出的草蝦呈漂亮的青色,據說生食有甘蔗甜;白蝦則非常透明,取名「晶晶蝦」。

因為前端水處理、蝦苗檢疫做得好,徐嘉隆養殖鮮蝦無須投放抗生素,送交SGS檢驗,生菌數、揮發性鹽基態氮(VBN)等各項指標還能符合國家生食標準,提供日本料理店生食使用。 蝦苗品種與人相同,但他養成白蝦體色就是比一般白蝦更透明,取名「晶晶蝦」;草蝦也不像戶外養殖的灰黑色, 而是呈現天然血青素的寶藍色,取名「藍寶石草蝦」,生食據說還有類似甘蔗的香甜味。

從音樂轉身水產養殖   練就「聽」蝦辨數量

養蝦看似一帆風順,徐嘉隆卻並非自始就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徐嘉隆專長吹奏低音號,當兵時在國防部示範樂隊,原有意出國進修音樂,但受到人生導師、成功大學管樂團指揮陳一夫建議,留在國內尋找自己人生的方向。

喜歡動物的徐嘉隆,退伍後先到花蓮海洋公園擔任海獅訓練師,並在參加屏東科技大學養殖人才培訓班後,投身青斑、鱸魚養殖;然而最初的養殖之路並不順,徐嘉隆自己殺魚自己賣,若非親友幫忙購買還找不到銷路。六年前和老婆來到學甲蓋溫室養殖場,投身草蝦養殖才漸入佳境。

對動物滿懷好奇的他,飼養草蝦還會自己跳進養殖池觀察蝦子的生態。草蝦蛻殼時有同類殘食習性,導致收成量往往只有白蝦一半,徐嘉隆說,他潛入養殖池中不用眼睛看,而是用耳朵聽, 周遭充滿「沙沙」的摩擦聲,就可知道草蝦數量仍多,但若是寂靜無聲,心裡就有草蝦倖存不多的打算。

聯合青農打團體戰   四大通路拓銷   水產賣到加拿大

徐嘉隆引進水循環利用技術,把養蝦做到專業,更擴及黃金鯧與龍虎斑養殖。他不只是農委會輔導的百大青農, 更榮獲107年度產銷履歷達人獎項,不只草蝦、龍虎斑、黃金鯧均取得產銷履歷驗證,還把產銷履歷做到初級加工的蝦仁及魚片。

一夫水產擴及黃金鯧(左)、龍虎斑(右),且均取得產銷履歷驗證,獲得外銷的機會。

一夫水產擴及黃金鯧(左)、龍虎斑(右),且均取得產銷履歷驗證,獲得外銷的機會。

因為「一夫水產」產品的高品質,獲得加拿大大統華超市(T&T Supermarket)青睞,出口加拿大。目前一夫的產品包括外銷、百貨超市、飯店餐飲及電商團購等通路,並與養殖午仔魚、鱸魚、虱目魚、甲魚、文蛤及鮑魚等青農合作,聯合行銷。

由於一夫水產屬於沒有承接家業的「漁一代」,徐嘉隆坦言,公司從公部門、漁會等單位獲得的資源較少,品牌亟需曝光的機會。近年來配合市府農業局積極推廣無用藥養殖的產銷履歷漁產,「一夫水產」參加聯合促銷活動, 像是去年春節合作企劃「臺南金好禮」促銷活動,以及新光三越展售等,期許將健康無毒的優質水產,推薦給消費者。

同時徐嘉隆認為,水產運輸及品質管理仰賴健全的冷鏈設施,希望農業局未來能協助建置冷鏈系統,讓臺南聞名的養殖漁業有更廣的拓銷通路。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