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於農02】九品蓮花生態教育園區 體驗休閒農業三生功能

香水蓮花經年開花,只要前往九品蓮花生態教育園中,不論季節都有香水蓮花可欣賞。

香水蓮花經年開花,只要前往九品蓮花生態教育園中,不論季節都有香水蓮花可欣賞。

內容提供/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春蘭、夏荷、秋菊、冬梅是四季代表性花卉,眾人咸知荷花及蓮花於夏季盛開,但位於臺南市六甲區的「九品蓮花生態教育園區」所種植的香水蓮花卻是經年開花,四季前往都有香水蓮花可欣賞。

原來,荷花與香水蓮花同為睡蓮科水生植物,不同之處在於荷花為蓮屬, 會生長地下莖蓮藕,有蓮蓬結蓮子,像是臺南白河的蓮花產業所植即是;香水蓮花則是睡蓮屬,只會開花,可收穫花朵製作花茶,但其經年均能開花、花開5日,且花色繁多,極具欣賞價值。

香水蓮花含括金、黃、紅、紫、藍、赤、白、綠、黑九大色系,園區主人林朕古因此以佛教辭彙「九品」,將自己培育香水蓮花命名為九品蓮花。 臺灣早期並無香水蓮花栽培產業,林朕古的香水蓮花種原,為1980年代訪臺交流的美國農業博士所贈,當時獲贈5 種顏色、共12粒球根的香水蓮花,之 後林朕古再自行蒐羅品種,培育出100 多個不同花色睡蓮品種,若計入荷花品種,則高達500多種。

九品蓮花園主林朕古喜愛蓮花,不吝開放園區供民眾賞蓮。

九品蓮花園主林朕古喜愛蓮花,不吝開放園區供民眾賞蓮。

香水蓮花產量高  花茶芳香甘醇不發苦

林朕古早年從事水產養殖事業,因水產養殖投入成本高、風險大,在一次遭到天然災害巨大損失後,始轉向專門栽培香水蓮花。林朕古現為六甲區農會花卉產銷班第四班班長,產銷班專門栽培香水蓮花,鮮花提供花卉拍賣市場、寺廟、醫院、餐廳等多元通路使用;部分鮮花則會進一步烘乾,初級加工製作花茶。

林朕古說,茉莉、桂花、菊花等花茶久泡可能散發苦澀異味,但九品香蓮茶不含咖啡因、單寧酸,不具刺激性, 且滋味不苦、不澀、不酸,芳香甘醇, 是香水蓮花製作花茶最大的優點。

香水蓮花平均一株每年可生產100 至150朵花,每分地約可栽種500株左右,鮮花售價每朵約20元,林朕古評估,一般花農只要生產管理得宜,每甲地年收200萬元沒有問題。因為香水蓮花產量高,產值佳,也讓曾在水產養殖遭受重大挫敗的林朕古,得以開創人生事業第二春。

香水蓮花色彩繽紛並自帶清香,是適合插花、製作花藝的花材,此外亦可加工製作花茶。

香水蓮花色彩繽紛並自帶清香,是適合插花、製作花藝的花材,此外亦可加工製作花茶。

光臨「九品蓮花生態教育園區」不只有琳瑯滿目的蓮花可欣賞,林朕古還栽培紫藤花錫葉藤鳶尾花、百合、牡丹、阿勃勒黃花風鈴木等200多種各式花卉果樹,一年中無論何時前往都有可觀之處,在園中涼庭、棧道隨意走動參觀,處處有驚喜。

堅持無毒栽培  發揮生產、生態、生活「三生」功能

目前園區面積僅約3.5公頃,但周末假期熱門時段卻常吸引十幾輛遊覽車遊客造訪,今年初春節假期,不少遊客前往六甲菁埔埤欣賞落羽松美景,單日超過2萬名訪客,便有不少人接著順道前來相距不用5分鐘車程的蓮花生態教育園區。

雖然遊客絡繹不絕,但林朕古堅持園區開放不收門票。原來,休閒農業具有農業「生產」、保育自然維護「生態」及提高「生活」品質的「三生」功能,林朕古秉持生態教育理念,希望園區作為生態教育的場域,可以讓更多民眾親近,因此不收門票,只靠花卉生產作為收入來源,並作為花卉產銷班產品的平臺,販售蓮花加工產品,如花茶、蓮花精粹手工皂、蓮藕粉等。

蓮花生態教育園區中花卉眾多,且不收門票,強調休閒農業「生產」作物、保育自然維護「生態」及提高「生活」品質的「三生」功能

蓮花生態教育園區不收門票,強調休閒農業「生產」作物、維護「生態」及提高「生活」品質的「三生」功能。

林朕古栽培香水蓮花不用化學農藥,只用有機資材蘇力菌枯草桿菌等防治棉蚜(龜神)、捲葉蟲等蟲害,並在蓮花池中飼養烏鰡(青魚)、吳郭魚及鯉魚,用生物防治福壽螺危害;但水生植物若施用有機肥料,可能使池水優養化,因此他雖堅持無毒栽培,蓮花栽培卻只能施用一般化肥,因此並未申請有機認證。

但在林朕古重視自然生態的環境營造之下,讓他的園區自然吸引來白鷺、麻鷺、栗小鷺、樹鵲、白頭翁、斑鳩等各種鳥類,斑文鳥取園中草築巢,紅冠水雞也來生蛋,蓮花教育園區中鳥語花香處處可聞,在六甲鄉間宛如世外桃 源。

香水蓮花產值高   還具開發機能性產品潛力

林朕古栽培香水蓮花,過去一度廣達10公頃面積,但隨著農村老化、 人力短缺,近年縮小規模到3.5公頃。香水蓮花栽培人力成本高,使用有機 資材成本花費還是慣行農法5倍有餘,但在林朕古的堅持努力下,讓他獲十大神農、標竿農民等獎項,去年蓮花教育園區也獲得「台灣特色農業旅遊場域認證」。

林朕古在蓮花教育園區中擔任「校長兼撞鐘」,有客人來到,他往往親自導覽,將蓮花結合教育、宗教、文化、藝術、自然生態等多種面向介紹給遊客,樂此不疲。香水蓮花是小面積栽培,但單位產值高的作物,除了鮮花可食、可欣賞,香水蓮花含有蓮花鹼、多種胺基酸、植物胎盤素及多酚類的鞣質等機能性成分,可以開發成美容保健產品。林朕古認為,近年隨著科技進步,農業可以往醫療保健等各式創新產業發展,提高產值,期待政府部門培育蓮花產業更加茁壯。

  • 「九品香蓮茶」是園區特色伴手禮,沏一壺茶水,可見蓮花在壺中綻放,十分舒心。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