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娛樂微解封 森林、植物園、休閒農場降載迎客

在八仙山森林遊樂區裡聽著潺潺流水聲,已消暑。(圖片來源/林務局)

辛苦防疫2個月,終於迎來微解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8)日宣布延長全國疫情三級警戒至7月26日止,但自13日起三級警戒可微解封,農委會轄下森林遊樂區、植物園及休閒農場均在適度鬆綁範圍內。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遊客必須身體健康,沒有發燒也無呼吸道疾病才能進入,維持全程戴口罩及保持距離的要求,各場所將降載容留量至40%至50%,休閒農場雖然開放餐廳內用,但希望業者做到預約分流。

配合疫情三級警戒微解封,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宣布農業休閒娛樂產業的鬆綁方案。(圖片提供/農委會)

來森林深呼吸 阿里山林鐵還是不能搭

林務局的120條自然步道、17處國家森林遊樂區、3平地森林遊樂區、4處林業文化園區、81條林道是這次開放名單,但這些地方的室內場域包括展示教育場館暫不開放;阿里山鐵路、太平山碰碰車、烏來臺車等軌道設施因不易維持社交距離,暫時不開放;到達路徑須經過部落、社區的場域則須尊重部落及社區的意願,以遊客不進入部落社區為原則。

拜訪高山步道得緩緩,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表示,九九、天池、檜谷、向陽、嘉明湖等山屋及周圍營地均暫時不開放,太平山、大雪山、奧萬大、松雪樓等直營山莊房間型住宿設施降載5成,通舖型住宿設施仍不開放。農委會轄下的自然保留區、自然保護區與野生動物保護區等自然保護區,比照國家公園生態保育區,維持暫停開放。

森林遊樂區雖然開放,但入園人數降載為園區承載量的4成,到達管制人數後採一進一出,有人出園才能入園,進到園區內須全程戴口罩,並避免戶外10人、室內5人以上群聚,社交距離室外維持1公尺,室內1.5公尺。遊樂區的門票建議使用電子門票、行動支付,以減少接觸收付款。

山上的福山植物園、臺北市區的植物園 戶外都開放來客數各限300人

林業試驗所福山植物園及臺北植物園也適度開放,林試所所長曾彥學表示,福山植物園入園僅接受網路申請,遊客入園要量測體溫戴口罩並採取實聯制,遊客容載量300人,開放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4時,只開放獨立廁所使用,其餘室內廁所不開放,園區內禁止用餐並全程戴口罩。

臺北植物園容載量也是300人,入口要量測體溫、實聯制,並全程載口罩,開放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6時,只開放戶外區域,室內展示區暫不開放。

 

休閒農場微解封幅度最大 可釣蝦養雞餵牛羊 餐廳可內用

三級警戒期間並沒有禁止休閒農場營業,但規定餐飲部門禁止內用,13日起的微解封,主要就是解除休閒農場的餐廳限制。輔導處長陳俊言表示,在三級警戒下多數的休閒農場自動暫停營業,有營運的休閒農場,餐廳禁止內用,下周二將開放休閒農場餐廳可內用,但餐飲服務須符合指揮中心的指引,設置隔板、採梅花座、前後左右餐桌保持1.5公尺以上距離,使用過後要消毒,只能供應個人食用的套餐,室內總量管制降載至3成,希望休閒農場的餐廳可以預約分流。

休閒農場的室外場域降截至40%,室外的娛樂遊憩、展演、教育學習設施,只要符合「休閒農場防疫管理措施」即可開放營運,全場遊客出入人流管制並實施實聯制,室內與室外避免熱區群聚,除在指定區域飲食外,全程配戴口罩。

黃金城說,休閒農場中的各項休閒活動,例如養雞、養鴨、釣蝦等,只要不群聚,依照標準降載並遵守相關防疫措施,就可以進行,不會特別管制。

踏青前先做功課 微解封有遊戲規則

黃金城同時指出,配合微解封,農委會管理的林務局、林試所、休閒農業場域配合指引做適度開放,建議遊客出發前,先上網查詢相關規定,事先掌握遊戲規則,才能玩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