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農場將迎「微解封」 業者:期待又喜憂參半

三級疫情警戒至今,休閒農場雖然停業,但仍需固定支出維護環境,就是為了迎接遊客再度光臨的一天。(圖片提供/那山那谷休閒農場)

國內自發布三級疫情警戒以來,全臺育樂休閒場域停擺,休閒農場經營者不僅錯過6、7月的旅行旺季,農場經營每天卻仍有固定開支,每停業一天就要虧損一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8)日宣布休閒農場只要落實防疫管理,13日起可以適度鬆綁恢復營業,業者無不摩拳擦掌開始準備,但同時國內疫情未除,也怕旅客帶來染疫風險,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因疫情三級防疫警戒禁止戶外10人、室內5人集會群聚,警戒剛發布時也沒有人敢出遊,「那山那谷休閒農場」自5月中以來即自主停業至今。農場行銷經理黃凱辰表示,農場停業期間仍要付10位員工薪資,做基本環境維護,每個月固定支出60萬元起跳,但政府紓困補助依農場面積只補到7萬元;而且,往年6、7月原是農場接待暑期親子旅遊旺季,遇到疫情損失慘重。

雖然三級警戒延長至26日,但13日起休閒農場獲得有條件鬆綁,黃凱辰說,近來已有客人在詢問,農場戶外場域可以接待9人旅行團沒問題,但公共衛浴設施、室內殺菌設備還要調整添購,他下午緊盯農委會記者會,很期待13日起就可以開始接團。

臺南東山仙湖休閒農場代表吳侃薔表示,三級警戒迄今約2個月,粗估農場損失營業額就達600萬元,期間正逢荔枝產季,農場只剩下荔枝生產有微薄收入。休閒農場可望微解封,吳侃薔說,「當然」希望盡快恢復營業,但同事也會擔心有染疫風險,「喜憂參半」;農場再開放,必然得遵循防疫指引,控管降載遊客人數,做好衛生消毒、室內座位安排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