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加工用途多 花蓮場豆類粒徑分級機幫你分好大小粒

大豆加工利用不只看豆粒好壞,還要分豆粒大小尺寸,提高大豆商業價值。(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大豆加工利用不只看豆粒好壞,還要分大小,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開發出「豆類粒徑分級機」,可將大豆分出大、中、小三種級別,分級精度高達98.5%,每小時可處理約300公斤大豆,將可滿足需要將大豆分級利用的業者需求。花蓮農改場已找尋到將此機器技術商品化的承接廠商,預定可在9月公告技轉後,完成技轉程序。

大豆經選別機擇優汰劣,同時去除枯枝、豆莢、土石等雜質後,若還需要將豆粒分成大、中、小不同豆粒,就需要豆類粒徑分級機。大豆分級大粒可留種或供高端消費販售使用;中粒數量占最多,一般送交大盤商加工利用;小粒及「石豆」等不良粒不符加工需求的則要汰除。

花蓮農改場副研究員張光華表示,「石豆」成因不明,但就是死掉的豆子,其種皮硬化,整粒不透水、不會發芽,也不適合食用;因大豆磨豆漿之前需要泡軟,石豆無法泡發,送進機器磨漿會損害機器,但選別機無法剔除,豆漿加工就需要粒徑分級機來汰除。

花蓮農改場豆類粒徑分級機透過兩個尺寸的篩網將豆粒分成3級,並有7道阻隔板、3道翻攪擾板,讓分級精度可高達98.5%。張光華指出,臺中農改場開發平面正篩型的粒徑分級機,透過震動讓豆粒經過篩網孔目分級篩選,花蓮場分級機因是滾筒造型,可讓豆粒360度翻滾,比較不容易卡在篩網孔目、發生積料狀況,機器體積也比較小。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開發的豆類粒徑分級機,可將大豆分出大、中、小三種級別,分級精度高達98.5%。(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豆類粒徑分級機滾筒內部加裝7道阻隔板、3道翻攪擾板,增加分級精度。(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因農友對選別、分級機器各有需求,同時要兩種功能機器的反而不多,花蓮農改場因此分開研發,但選別、分級兩種機器也可組裝成一臺。張光華說,選別分級二合一機器無法更換層(篩)網,但花蓮場分級機層網可拆卸,只要廠商可製作不同孔目大小的層網,就可拆換組裝、適應不同豆類分級使用,目前層網規格是依據「花蓮1號」大豆所設計。

張光華並指出,國產大豆選別分級機器售價一般只要進口機器一半,此粒徑分級機109年時廠商報價8萬元,但近期國際鋼材價格波動大,鋼材成本今年大漲5成,未來商品化可能要12萬元才合成本,目前售價還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