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實名制7/1登場 新增「跨店購買條碼」便民服務

農藥購買實名制7月1日上路,第1次登記購買時要攜帶身分證件核對,第2次以後的購買,只要報電話號碼就能購買,還可要求使用POS系統的店家列印「跨店購買條碼」,憑這張條碼,跨店購買時就不必再登錄一次。(圖片來源/農傳媒資料照)

農藥購買實名制7月1日正式實施,農民向農藥零售業者購買農藥須登記身分證字號才能購買,不過,只要第一次登錄時提供身分證件核對即可,無須每次核對,還可以要求店家列印農友個人專屬的「跨店購買條碼」,有了這張條碼,跨店購買時就不必再登錄一次,但必須是使用農藥販賣管理系統(POS)陳報系統的店家,才能提供這項便民服務。

原本購買農藥要登記姓名、電話、地址,7月1日起要多登記一項身分證字號,新規定實施後首次向農藥零售商購買農藥時,要出示身分證或駕照或健保卡讓業者核對,以後再次購買,則只要報電話號碼即可,不必每次買農藥都帶身分證件。

農委會防檢局在即將公告的「農藥管理法第三十五條第二項所定農藥生產業或販賣業者應定期陳報資料之格式內容頻率及方式」中,新增「跨店購買條碼」,憑跨店購買條碼可到其他農藥店買農藥,而無須再登錄、再核對身分證件,不僅對農民購買農藥更方便,個人資料保護也更周全。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有使用POS陳報系統的店家,才有辦法列印跨店購買條碼給農友使用,現階段已有75%的農藥零售業者使用POS系統,農友要求農藥行列印跨店購買條碼應該不困難。

防檢局鼓勵業者改採POS系統陳報農民購買農藥資訊,8月31日前均可申請購買電腦設備的補助,補助購置費用4分之3,上限1萬5千元,防檢局去年底開辦教育訓練,輔導傳統農藥行升級相關設備,今年原訂要舉辦36場,但因疫情影響只能暫時停辦,今年至今只辦理10場次,經過輔導,使用POS系統的比例提升15%。農藥販售業者要依規定陳報販售資料,7月1日新規定實施後有半年輔導期至12月31日止,緩衝期過後違規就會面臨裁罰。

防檢局統計農藥零售業者包括農會的482個販售點在內共有3,142家,已有超過75%使用POS系統,其中農會賣農藥更是已全面採用POS,另有24%使用excel,不過,使用excel檔案上傳的方式,只可用到111年6月, 防檢局新開發線上版excel表單,供業者使用,以改善檔案上傳錯誤或重複上傳的情形。

防檢局表示,輔導農民實名購買農藥並要求業者即時陳報,可讓防檢局掌握農藥流向,搭配對農民提供用藥諮詢,在田間與市場以質譜儀篩檢,以及拍賣市場實名溯源把關,確保消費者購買的農產品農藥殘留不超標。

農藥販賣證明及跨店購買條碼(圖片提供/防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