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登資材亞磷酸、柑桔精油防柑橘病害 農藥減量更有效

柑橘類果樹發生裾腐病,嚴重者會造成植株死亡。(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柑橘類果樹受疫病菌危害,容易發生裾腐病,嚴重者會造成植株死亡,但農民使用化學農藥防治常常覺得效果不佳,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推廣以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亞磷酸防治,每年施用2次,不僅具有療效,果樹樹勢恢復更好;以柑桔精油防治銹蜱、紅蜘蛛及黑點病(沙皮病),有助農藥減量一半以上,甚至可替代農藥。

柑橘裾腐病(foot rot)是指果樹主幹近地面45至60公分的主幹樹皮受到疫病菌感染,染病樹皮會出現凹陷及龜裂情形,龜裂處甚至有褐色樹脂狀膠質流出。防治裾腐病可用防治疫病的鋅錳滅達樂、三元硫酸銅等推薦用藥,但有時因疫病的真菌性病原菌已侵入植株根系,施藥效果不佳,或是農民以為植株恢復健康、停止施藥,反讓剩餘少量病原菌重新復發。

臺中農改場推薦椪柑果農一年施用2次亞磷酸,輔助農藥使用,一次於3、4月春雨來臨前澆灌樹幹周圍預防,另一次於結果期7、8月雨季來臨前施用,作為預防或治療使用。臺中場副研究員趙佳鴻表示,澆灌亞磷酸順流滲入地基土壤,可被果樹根系吸收,抑制植株內的病原菌,還能促進植株根系發展,因此農友說,染病生長不良的果樹,樹勢還會明顯回復過來。

疫病容易在潮濕環境發病,但乾燥時期,病原菌仍可能潛伏在植株根系裡面,趙佳鴻說,建議農友使用稀釋500倍亞磷酸搭配推薦用藥治療裾腐病,但在果樹痊癒後,可繼續施用稀釋1,000倍亞磷酸預防病害復發。

此外,農友為了防治柑橘果樹的銹蜱、紅蜘蛛(葉蟎)等蟲害,會使用阿巴汀、芬佈賜、畢汰芬等農藥,防治黑點病(沙皮病)會用鋅錳乃浦、睛硫醌、三氟敏等藥劑,也常嫌效果不佳。

臺中場推薦以免登資材柑桔精油防治銹蜱、紅蜘蛛及黑點病,農友反應效果顯著,化學藥劑使用還可減少50%以上,實際田間調查病蟲害發生率在10%以下;趙佳鴻說,柑桔精油防治黑點病效果好,農友說甚至可以不用化學藥劑。

農友肯定使用亞磷酸防治柑橘裾腐病效果好。(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