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陳吉仲、王必勝清晨視察雙北果菜市場 建議直接PCR加速篩檢效率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3日清晨前往雙北果菜批發市場視察防疫工作。(圖片來源/王必勝臉書)

北農群聚確診累計54人,臺北市政府就近在萬大國小設立快篩站進入第3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3)清晨前往北農第一市場、第二市場、新北三重等果菜批發市場,視察感染管制相關措施以及北農群聚熱區分布。陳時中建議直接進行PCR採檢,並請地方政府衛生局落實疫調及接觸者匡列等工作。

陳時中至果菜批發市場現場了解市場作業流程、工作人員作息,以及出入動線管理情形,並指示雙北四大果菜批發市場必須快速全面篩檢,包括市場員工、承銷人、市場作業人員等密集進出者,都要持有檢驗陰性證明才能進場,且檢驗陰性者優先施打疫苗;為了加速篩檢效率,也建議直接進行PCR。

貨車司機及隨車捆工因停留在市場的時間較短,因此篩檢、疫調和疫苗的施打將由居住地縣市來執行,陳時中責成臺北農產運銷公司及新北農產運銷公司儘快彙整相關名冊,交由指揮中心轉各縣市政府辦理。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分配3萬6千劑COVID-19疫苗給農業部門,農委會已將農漁畜產品批發市場第一線工作人員列為優先施打疫苗對象,其中又以北北基桃的果菜批發市場、魚市場、肉品市場及屠宰場的員工、承銷人、市場作業人員等密集進出人員列為第一優先施打對象。陳吉仲強調,批發市場肩負維持民生必需品供應穩定的任務,因此對於相關的疫情更需慎重處理,為確保農產品的供應穩定及批發市場的交易安全。

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指出,疫苗是長期控制的好武器但不是萬靈丹,已發生的疫情還是要靠「疫調、隔離、篩檢、分流」基本功,高效率但務實有耐心的作為,才能一層一層地解除威脅。

臺北農產運銷公司包括員工、攤商、承銷人在內,約有4千人要打疫苗,目前篩檢及疫苗注射同步進行中;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2個果菜批發市場則約有2千人需要打疫苗,6月初已將人員造冊送至農糧署及新北市政府申請專案打疫苗,23日開打一天即可完成,未完成疫苗接種的人員名單則送至亞東醫院及三重聯醫,沒打到的人可以前往兩處醫院打疫苗。

陳時中建議直接進行PCR採檢。(圖片來源/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