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推動「動物福利標章」亮相!首支獲認證鮮乳上市

體重達700公斤乳牛,踩踏在柔軟地面上才不易受傷。(圖片提供/台灣動社)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經過2年的籌劃,推出「動物福利標章-乳牛篇」,4月底公布稽核標準後有3家酪農場提出申請,花蓮吉蒸牧場以「透明鮮乳」,成為全國第1支通過認證的「動物福利標章鮮乳」,動物福利標章下一步將推出肉豬篇,讓消費者透過消費,對動物福利展現實質支持,並間接力助國內畜禽產業升級。

台灣動社的「台灣乳牛場動物福利評分制度」稽核標準有11項指標,50個評分項目,包括乾爽不濕滑的畜舍環境及空間、充足的食物及水、熱緊迫紓解、躺臥環境舒適度、完整的牛隻飼養管理記錄、泌乳牛疾病預防與治療、繁殖配種與懷孕牛的特別照顧、呵護仔牛、病倒牛處理及牛隻疼痛管理、具有同理心的專業飼養人員、牧場防疫等。

動社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標準並非動社自己閉門造車,除了參酌國外經驗,也集結國內酪農、乳廠、學者專家的意見,兼顧國際動物福利規範及臺灣產業在地性,在確認評分標準前,動社尋求酪農戶協助試評,並修正評核標準,獲得首支動物福利標章鮮乳的吉蒸牧場,是參與試評的牧場之一,另外還有2家牧場也提出申請,但因疫情因素,稽核作業暫緩進行。

國內符合動物福利的畜禽產品,還有福利雞蛋,農委會畜牧處103年即訂有「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推動至今,消費者在超市量販店很容易就能買到福利蛋,證明消費者願意以實際行動支持動物福利;台灣動社也在107年推動認證蛋雞友善生產的「友善雞蛋聯盟標章」,福利蛋預計2年後也會併入「動物福利標章」,成為蛋雞篇章。

動物性蛋白質來源為奶蛋肉,除了奶與蛋納入動物福利標章評核項目,陳玉敏說,動社下一步將增加肉豬篇及肉雞篇,鼓勵肉豬、土雞、白肉雞的飼養過程及環境應符合動物福利。

動保團體推出的動物福利標章。(圖片提供/台灣動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