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擊畢典取消 花店生意掉8成 花農只求回收成本

農友為了畢業季而種的向日葵,5月中臨時被三級疫情警戒打亂,頓失銷路。(圖片提供/林璧亭)

畢業季原是國內花卉消費旺季,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實體畢業典禮紛紛取消,改辦線上畢典,加上三級疫情警戒下,各式活動取消,讓花卉無處可去,花店業績狂掉8成,花農將向日葵送到拍賣市場,每把(10支)只有15元行情,送去拍賣需要運費,若是賣不出去,只能報廢,花農現在只期望能將成本回收就好。

農委會農糧署科長顏雯玲今(2)日表示,農糧署原補助全國學校辦理校園花育,在停課後,已請地方政府盤整轄內花卉產業狀況,將多餘花卉提供線上課程,轉贈軍警醫護使用,或在開放、不吸引人群聚集空間作公共展示,輔導業者宅配銷售。

每年母親節過後是國內花卉消費淡季,今年遭逢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讓花卉產業雪上加霜。以台北花市為例,108年疫情爆發前,5月中下旬花卉均價每把在70元上下,今年5月中旬每把只有56.6元,下旬更只剩50元。

台北花市企畫室副主任洪子傑表示,三級警戒下,學校全面停課,校園花育教學停止,連將花材用於戶外展出也沒機會,業者僅能自己做線上教學,多少將花材以花材包方式銷售,花卉產業受疫情衝擊比去年還強。

臺北市花綠小站花店協會理事長郭慧珊也指出,去年疫情衝擊發生得早,業者多少有準備,今年疫情是5月中旬突然升溫,讓人措手不及;活動停擺不用花,本來剩告別式花禮還有需求,但現在連公祭都取消,花店業績普遍掉了8成。

從事花卉批發、門市銷售兼設計的嘉義市琇麗花坊負責人蘇怡如表示,嘉義地區以寺廟參拜、教會用花為多,6月也有畢業季需求,但如今畢業季、婚喪活動取消,寺廟也不開放,僅剩居家禮佛、有布置習慣的零星消費,往年初一和十五單日營業額可有7、8萬元,現只剩4分之1。她建議政府像去年一樣,能以插花贈醫護、鼓勵花卉療癒等方式強化消費,在避免接觸風險前提下,最好能直接給予產業補助。

5月底起,從大學以降各級學校陸續進入畢業季,向日葵、非洲菊、桔梗、火鶴、百合等畢業贈花的熱銷季節,但今年因畢業典禮停辦,嘉義桔梗拍賣價掉到每把1、20元,蘇怡如說,「花農連種子成本都賺不回來」。

疫情衝擊,嘉義桔梗拍賣價每把只剩1、20元。(圖片提供/蘇怡如)

去年爆發武漢肺炎,國內堅守一年多守住疫情,嘉義港坪花卉區花農林璧亭今年擴大種植規模,4月20日起陸續種下3分多、預估可收成2.5萬支的向日葵,就要供應6月畢業季使用,未料5月中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向日葵頓時不知該銷往何處。

林璧亭表示,她將向日葵送國內五大花市拍賣都賣不出去,送拍賣市場運費每箱(150支)50元,賣不出去就不可能再運回來,只能任由市場報廢處理掉;她5月31日收成這批有4千多支,是靠著供應鄰近花店、花販,以及自己PO臉書、朋友介紹,才勉強賣掉一半。

往年畢業季向日葵行情好,每把(10支)可拍賣到180元,但今年只剩15元,等於一支向日葵只賣1.5元。林璧亭說,她買向日葵種子就花了近2萬元,請工人再花5千元,現在較小支的向日葵都直接留田中當肥,收成的零售若有剩,還是會送拍賣市場試試看,只希望至少能將投入的成本給回收回來。

顏雯玲表示,未來待三級警戒緩和,人員進出較方便時,農糧署會重新深耕校園花育,開拓超市通路鼓勵消費,並擴展宗教、旅宿業用花等跨域合作。

收成起來含苞狀態的向日葵,大約有1周至10天的觀賞期。(圖片提供/林璧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