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農業系列報導】 慈心推四生生態旅遊 有機農場成保育生物天堂

莊園原址原為台糖的甘蔗田,經過60年的慣行單一作物耕種,生態較為單一。

文、圖提供/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慈心大自然莊園是由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所輔導開發的休閒農場,主要推廣日常老法師的慈心理念,提供食農教育與體驗。慈心不只是經營一個有機休閒農場,而是給予眾多生命安全的環境、安定的棲息地,打造出稀有動植物群聚,多種物種共存的生態樂園!

有機驗證的生態農場,成稀有動植物的棲息天堂

莊園原址原為台糖的甘蔗田,經過60年的慣行單一作物耕種,生態較為單一。莊園承租接手後,歷經十六年的努力,將原本的土地,轉變成現在的慈心大自然莊園休閒農場。目前園區內已記錄到70多種動物,區內的原生植物也達一半以上,希望藉由生態旅遊帶動有機農業發展。

園區為了水資源的活化利用,維持有機驗證的用水安全,除了建構雨水回收應用外,於 2009 年規劃了生態淨水系統,把生活廢水、浴廁排放物導入7個礫間淨水池,經過各淨水池之間的高低落差分層過濾,並藉由水生植物來分解淨化水質,之後再加以回收循環利用,回收循環水除了提供莊園使用外,也用於周遭耕地灌溉,具體實踐水資源循環。

莊園是食農教育的良好場域,能讓遊客親自體驗有機農作種植,從產地到餐桌建立最好的連結。

用四生生態旅遊,開創綠色療癒商機

慈心大自然莊園經營特色與未來發展目標有以下兩幾點:

1.四生教育場域,有機環保與自然共存

慈心大自然莊園是以教育為出發點的農場,兼具【四生】-生態、生產、生活與生命為目標,目前農場內已設置有綠色建築、有機堆肥、生態淨水池…等有機特色環境,恢復大地生機與大自然和諧共存,也為下一代開展無限生機。

營運模式採申請入園制度,不會限制入園資格,但會採取總量管制,以保有生態導覽品質。園區可提供餐飲、旅宿、會議辦理,對於後疫情時代,民眾更偏好戶外自然體驗,莊園期能打造兼具生態與療癒特色身心靈之旅。

2.食農教育典範,產地到餐桌五感體驗

除生態體驗外,莊園也是食農教育的良好場域,能讓遊客親自體驗有機農作種植,從產地到餐桌建立最好的連結。莊園內也會販賣麻園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的產品,結合生產-在地消費-旅遊,串聯一級二級三級的農業,打造成台灣友善安心飲食平臺。

慈心大自然莊園是由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所輔導開發的休閒農場,主要推廣日常老法師的慈心理念,提供食農教育與體驗。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