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疫情PCR檢測量能 農委會畜衛所可支援1間負壓二級實驗室

畜衛所盤點檢驗量能,7間負壓二級實驗室可抽調1間分擔COVID-19的Q-PCR檢驗工作。(圖片來源/畜衛所)

武漢肺炎PCR檢驗塞車,不利防疫,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今(31)日盤點人力及設備,所長邱垂章說,畜衛所有7間負壓二級實驗室,可抽調1間實驗室支援肺炎檢驗,不過,目前還不知道疾病管制署對於COVID-19檢驗的流程及要求,暫時無法估計1間實驗室能負擔多少檢驗量能。

COVID-19是冠狀病毒,是病毒的一種,PCR(聚合酶鏈反應)是用於檢測病毒核酸的方法,例如禽流感病毒,非洲豬瘟病毒的檢測,也都是利用PCR,5月1日在金門烏沙角岸際發現的海漂豬,其檢體經畜衛所以PCR檢測結果,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現陽性反應,畜衛所的PCR檢測設備只要通過衛福部的認可,也能用於COVID-19病毒的檢測。

畜衛所的負壓二級實驗室共有7間,邱垂章說,同仁對於支援COVID-19的核酸檢驗都很有熱忱,但動物疫病的檢驗工作也要照顧好,因此盤點後確認可抽調1間負壓二級實驗室協助COVID-19樣本的檢驗工作,包括高通量萃取機等萃取設備及Q-PCR設備,還有相關的人力。

畜衛所1間負壓二級實驗室可提供多少COVID-19的檢驗量能?邱垂章表示,要看疾管署(CDC)規定的檢驗方法而定,如果1個檢體要做3、4種不同的primer(引子),顯然就比只做1種複雜許多,目前畜衛所尚未接到衛福部或疾管署提出的徵召,如果衛福部徵召畜衛所的實驗室,檢驗設備及流程也需要獲得CDC的認可,才能著手準備。

邱垂章表示,畜衛所在檢驗方面主要的例行工作為禽流感、口蹄疫、傳統豬瘟的檢測,最近檢體以傳統豬瘟最多,因為農委會現在進行傳統豬瘟的拔針計畫,可能臨時增加的檢體則有狂犬病、非洲豬瘟、牛結節疹等動物疫病,目前這些動物疫病檢驗所使用的都是負壓二級實驗室。

畜衛所目前有1間三級實驗室「動物生物安全第三等級動物舍」,這間實驗實原本規劃用於研究SARS疫苗,另有1間三級實驗室於前年底、去年初建置完成,鎖定牛結核病,因屬人畜共通傳染病,須向CDC申請通過才能啟用;7間負壓二級實驗室才是畜衛所的檢驗主力。

目前檢驗COVID-19潛在感染者的第一步是快篩,第二步是PCR核酸檢測,不過,直接執行Q-PCR會更好,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系主任邱明堂說,PCR是定性,檢驗結果只是有或沒有,而Q-PCR則是定量,可以知道有多少,且兩種檢驗所須時間差異不大,平時與畜衛所合作執行動物疫病檢驗的臺大、中興、嘉大、屏科大等四所大學獸醫系,都有相關檢驗設備,且量能不算小。

邱明堂說,如果需要學校協助COVID-19的Q-PCR檢驗當然沒有問題,但法規需要鬆綁,並先為檢驗人員注射疫苗;通常,檢驗動物疫病檢體,只須留意不散出即可,但COVID-19是人類疾病,生物安全防護將變得更重要,未接種疫苗前接觸檢體,風險都很大,檢驗人員必須小心避免被感染,因此應該先打疫苗做好防護,至於法規,則等CDC鬆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