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以南多縣市傳統市場採身分證字號分流買菜 雙北籲少進市場

北市松江市場實施防疫措施:實聯制並量測體溫。(圖片提供/臺北市政府市場處)

COVID-19疫情仍以雙北最嚴重,新北市發現確診者足跡8成出現在菜市場,新北市政府在傳統市場縮減出入口並實施實聯制、量體溫,也有部分市場自治會決定暫時休市一段時間;臺北市規定位於建築物內的公營零售市場實施實聯制並量體溫,但在道路兩旁擺攤的傳統市場,只能勸導攤商拉開距離擺攤;不過,已有桃園市、臺中市等陸續實施身分證字號尾數分流管制。

新北市有168座公民有傳統市場,新北市政府要求縮減出入口,並在主要出入口實施實聯制、量測體溫,全面禁止內用,並且向市民宣導減少到市場採購的次數,一次買足需要量;若是出入口較多、管制不易的傳統市場,則會要求攤商在攤位上使用QRCode,每天都會派人現場宣導。

新北市市場處表示,疫情比較嚴重的板橋區,區內的江寧黃昏市場、重慶黃昏市場加碼進行車輛管制,下午4時至7時禁止車輛進入,避免消費者騎著機車進市場邊買邊逛,希望減少消費者在傳統市場停留的時間。同時,市場自治會自主休市一段時間的情形也不少,休市公告在市場處官網可以查詢。

臺北市政府對於傳統市場管理分為兩類,一是位於建築物內的公有市場,例如南市場、東門市場這類的傳統市場,都可以落實在出入口進行管制,實施實聯制、量體溫、噴酒精,但另一類傳統市場則是位於道路兩旁,市場處副處長高群荐說,這類市場其實是「攤販集中場域」,落實實聯制及量體溫有困難,因為它是開放空間而且是道路,無法知道經過這條路的人,是消費者還是路人或是住戶。

高群荐表示,針對在道路兩旁擺攤的市場,只能盡量把營業區間拉大,要求攤商落實在原來核定的場域範圍內營業,有些攤販會把攤位往外擺,現在市場處會要求攤商將營業線拉出來,里長或自治會則舉牌宣導要拉大距離。

雙北目前尚未對進出傳統市場的民眾實施身分證字號尾數分流,但其他縣市已陸續以軟性呼籲或硬性規定方式,以尾數單雙數做為分流依據,基隆市、嘉義市、嘉義縣等縣市鼓勵民眾自主分流,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臺中市、高雄市等縣市則是規定身分證字號尾數為單數者,周三、五、日可到傳統市場採買,雙數則分流至周二、四、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