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箱裸裝出貨損品質? 專家:降低溫度及水分延長保鮮

蔬菜箱內容物有葉菜及根莖類,葉菜若無塑膠袋包裝,恐受磨擦擠壓而受損。(圖片提供/荷苞嶼合作農場)

民眾居家防疫訂購蔬菜箱正夯,但蔬菜箱每樣蔬菜都要塑膠袋包裝,人力需求大,雲林縣日前希望消費者能接受減少包裝,僅以橡皮筋、塑膠繩綑綁的「裸裝出貨」方式。但裸裝出貨是否影響蔬菜貯運品質?農改場專家指出,塑膠袋包裝可避免葉菜摩擦受損,但影響蔬菜品質的關鍵在溫度,降低葉菜溫度及含水量,才能有效延長貯運時間。

因應國內疫情升溫,雲林縣政府於「雲林良品」電商平臺設置「疫起要健康」專區,並協調縣內業者供應防疫蔬菜箱,因民眾搶購,造成網站數度當機,在人手不足、物流塞車情形下,電商平臺工作人員擔心影響出貨品質。

雲林縣農業處表示,上架電商平臺蔬菜箱業者可選擇裸裝出貨,但有機或產銷履歷農產品,因其標章、QR Code張貼及包裝規格都有規定,無法裸裝出貨,若業者想要裸裝出貨,就不得宣稱為有機或產銷履歷農產品銷售。

蔬菜採裸裝出貨是否影響貯運品質,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蔬菜及採後處理研究室主持人劉廣泉表示,蔬菜是否包塑膠袋對品質影響不大,包塑膠袋的好處在避免菜葉摩擦擠壓受損,裸裝出貨若能在紙箱中以報紙、塑膠布做好分隔也可以;他說,影響蔬菜品質的關鍵在溫度,因此葉菜宅配物流需在攝氏5至8度冷藏條件下保鮮,農民採收葉菜也最好預冷去除田間熱,避免夾帶過多水分,才能拉長貯運時間。

雲林二崙荷苞嶼合作農場在這波疫情中推出「青菜底加啦蔬菜箱」,集結慣行及產銷履歷蔬菜,讓顧客任選6種葉菜、6種根莖類,每箱含運費699元。農場老闆娘程麗蘭表示,因葉菜跟蘿蔔、南瓜等根莖類共同裝箱,才需要塑膠袋包裝,不包會受傷;但農場另有減塑裸裝蔬菜箱,每箱15公斤裝、最多3種品項葉菜,因都是葉菜,無須塑膠袋包裝。

程麗蘭說,農場怕蔬菜在貯運過程中劣化,採收後都先預冷15分鐘,去除田間熱後再包裝,蔬菜箱也是請物流公司低溫冷藏宅配;通常今日出貨、隔天就可送達消費者手上,近來物流塞車,但應該在出貨後2至3天都可送達。

裸裝蔬菜箱只要內容物都是葉菜,沒有塑膠袋包裝,貯運也不影響品質。(圖片提供/荷苞嶼合作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