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爆發首例非洲豬瘟疫情 亞洲今年以來新增2國疫區

不丹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為今年以來第2個淪為疫區的國家,亞洲第14個。(圖片來源/防檢局)

不丹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境內發生首例非洲豬瘟疫情,成為亞洲地區第14個發生非洲豬瘟的國家,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亞洲今年以來新增2個國家淪陷為非洲豬瘟疫區,顯示全球非洲豬瘟疫情並未降溫且持續發生,我國防疫工作仍需維持高度警覺。

根據不丹通報OIE資訊,不丹的楚卡宗區彭措林鎮(Phuentshogling town, Chhukha District)發生1例流浪豬非洲豬瘟疫情,死亡30頭,不丹當局已劃定管制區進行移動管制。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不丹位於中國與印度間喜馬拉雅山脈南坡,因此非洲豬瘟病毒來源比較有可能是印度。

應變中心指出,全球非洲豬瘟疫情並未降溫且持續發生,109年全球新增希臘、巴布亞紐幾內亞、印度及德國4個疫區國家,110年迄今新增馬來西亞及不丹2個疫區國家;去年全球爆發COVID-19疫情後,各國國境持續管制,但人員流動並未完全禁止,對於動物疫病入侵仍需高度關注。

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之1條規定及防檢局公告的裁罰基準,自28日起,從不丹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1次違規將裁罰20萬元,第2次開罰100萬元;外來人士遭罰20萬元未能繳清罰款者,將移送移民署,拒絕入境。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入境旅客大減,違規攜帶肉品闖關案件也顯著減少,但跨國快遞郵包數量卻不減,應變中心指出,經由郵包、快遞、境外網購及走私等新興管道,違規輸入豬肉產品等動物檢疫物仍持續發生,防檢局持續在旅客違規攜帶或棄置的中國大陸及越南豬肉產品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例,顯示疫病引入風險仍高,各邊境管制機關仍會加強查驗。

跨境輸入動物產品卻未申請檢疫遭查獲,最重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處罰相當重,應變中心呼籲民眾切勿心存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