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豬拍賣價回軟 端午節出豬調配方案出爐

端午節前一周肉品市場毛豬拍賣頭數增加。(圖片來源/農傳媒資料照)

毛豬拍賣價上周六衝上每公斤82元價位後,隨即回軟,近日拍賣均價維持在76元,6月14日就是端午節,農委會畜牧處的毛豬調配方案出爐,6月平均每日預供頭數2萬3千頭,較去年農曆同期實際平均每日交易頭數加4百多頭,畜牧處表示,已與供應端達成共識,努力調配出貨達成預供目標。

端午節應景食品肉粽,節前1個月就會出現豬肉需求,因不少肉粽產品為冷凍肉粽,加工廠須提前備貨,因此端午節對豬肉的需求會在1個月前開始出現;至於自己家裡包粽的豬肉需求,則會出現在節前幾天。

畜牧處指出,6月適逢端午節,預估全月毛豬交易量為52萬9,030頭,6月交易日有23天,平均每日出豬頭數為2萬3千頭,日均預供頭數與去年同期相當;端午節前一周會增加調配,預估供應量約為15萬頭,節前每日平均供應約2萬5千頭,目標預供數與去年同期相同;扣除節前一周加強供應的數量後,其餘17個交易日的日均預供頭數應是2萬2,288頭。

5月統計至26日止,毛豬拍賣市場日均交易頭數2萬1,854頭,價格波動不小,每日拍賣均價在73元至82元間,82元是5月22日寫下的行情,畜牧處表示,22日為周六,開市交易的肉品市場較少,因此行情較好,本周一起,價格已回軟至76元價位。

面對升溫的疫情,畜牧處請各肉品市場落實場地環境的清潔消毒及人員管制,對於員工、承銷人、供應人、出入場區人員都要量測體溫及症狀評估,額溫37.5℃以上或有呼吸道症狀都要避免進入場區,人員須洗手或使用乾洗手液後才能入場,不讓COVID-19病毒有機會進入肉品市場。

根據市場緊急變變計畫,若市場拍賣交易、屠宰場或辦公室員工有2人以上確診,則比照公私立學校,全場休市,相關人員自行隔離自主管理 14 天;同時,須避免影響肉品供應秩序,肉品市場全場休市時,要緊急通知供應人及承銷人,改至鄰近肉品市場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