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農業系列報導】臺灣咖啡原鄉雲林古坑72變 小農咖啡走向產業品牌之路

古坑鄉位於北回歸線上,氣候得宜,所產的臺灣原生種咖啡,甘甜香濃不苦澀,別有一番臺灣在地的風味。

文、圖提供/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2003年一炮而紅的伯朗咖啡廣告拍攝地點就在雲林古坑荷苞山,自此「古坑」就成為臺灣咖啡原鄉的代名詞,同年雲林縣政府於古坑舉辦第一屆臺灣咖啡節,奠定臺灣咖啡原鄉在古坑的知名度,每年臺灣咖啡節吸引國內外約50萬旅遊人次,為當地觀光、休閒、農特產業發展增添助益。古坑咖啡成為農村大躍進的典範,接下來農會將推動CPAG品牌化發展成為在地產業升級的關鍵!

雲林古坑地方創生 得天獨厚的咖啡原鄉

古坑鄉位於北回歸線上,氣候得宜,所產的臺灣原生種咖啡,甘甜香濃不苦澀,別有一番臺灣在地的風味。臺灣咖啡種植源於民國23年間,由日本人種植於古坑鄉的大尖山及荷苞山,因試種的成果品質相當優良,於是後來廣植於華山、華南、桂林、荷苞及樟湖等地區,因日治時期的技術傳承,再加上當地自行改良後製、烘焙、萃取的方法與時間,使得古坑咖啡具有本土特殊風味。

古坑鄉農會成立品牌CPAG(Coffee Production Area – Gukeng),是全國縣市中首創咖啡集團產區自行成立的品牌,規劃為產品的孵化中心,透過CPAG制定最優收購底價,促使各小農可以再發展不同品種、製程的產品。另外,農會也發起培育「咖啡評鑑師」活動,鼓勵班員可以經由輔導考核後認證成為評鑑師。

農民普遍依賴中盤商收購,即使收購價偏低,小農常常因農產品季節性產量、保鮮期與其他銷售管道有限,陷入不合理的削價紅海。

小農咖啡經營不易 削價紅海生存困難

古坑鄉農產多樣化、農業耕地面積大,但農民自有種植面積小,且雲林縣長期面臨年輕勞動力流失,農業人力老化的困境。小農咖啡經濟,生產成本較高,雖近年國內咖啡產量持穩成長,惟整體臺灣本土咖啡豆年總產量僅佔進口豆3%,產量難以迄及。在農產品銷售方面,農民普遍依賴中盤商收購,即使盤商收購價偏低,小農常常因農產品季節性產量、保鮮期與其他銷售管道有限,陷入不合理的削價紅海困局。

古坑咖啡CPAG品牌化 力推咖啡溯源履歷標章

從地方小農邁向產業品牌化,如何創造CPAG的品牌價值,帶動地方產業發展,古坑鄉農會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創造品牌識別,建立咖啡履歷標章

古坑咖啡已逐漸打出品牌,但古坑其實並未生產這麼多咖啡,如何落實品牌溯源與產地標章,以及後端的稽核、檢核是整體產業發展中必須要加強的部分。

古坑鄉農會成立品牌CPAG(Coffee Production Area – Gukeng),是全國縣市中首創咖啡集團產區自行成立的品牌。

咖啡也可結合健康議題,例如水果茶的水果咖啡以及咖啡葉茶飲品,發展機能性飲品。

2.集團式管理,提升產品競爭力

目前古坑鄉小農是各自生產,未來的目標是進行大量整合,擴大集團產區的規模。集團產區模式不算契作,而是合作進行收購,同時還提供資材、栽培輔導課程等規劃,必須按照一定的流程進行防治、栽種。

古坑咖啡的採購上則是參酌市場媒合價格來進行,且需到達國際認證CQI(杯測80分以上)精品咖啡標準。集團產區目前產銷履歷認證已達22公頃,成員是咖啡班員(產銷班)為主,成功輔導案例嵩岳也是古坑鄉農會的班員,由農會輔導申請神農獎並獲獎,也協助「嵩岳咖啡」申請亞洲評鑑,在CQI評鑑獲得89.25的高分位居世界第一,替臺灣咖啡豆打開知名度,邁向差異化的精品市場。

 3.接軌國際市場,推動雨林認證

未來希望將「雨林認證」推動國際化,銷售的部份,規劃推出限量產品,在機場等以專櫃方式銷售。此外,可引入「綠咖啡」的概念進行產品推廣,透過綠咖啡產製過程、宣導提高產品銷售的附加價值。

農會意識到外銷國外市場,發展GGAP驗證是關鍵,像是海外要採購本地農民盈盈農圃段木香菇,卻因為沒有GGAP驗證而無法外銷,建議未來可採用新發展的TGAP+替代GGAP驗證。

 4.提升人才培訓,吸引青年返鄉就業

因農會負責的不只咖啡產業,建立整個咖啡產業平臺需要大量相關專業人才,近年來農糧署、縣政府、水保局、茶改場都有協助開一些栽培、防治課程,加強人才培訓、數據化分析管理…等課程訓練。

5.結合健康議題,開發咖啡多元產品

咖啡也可結合健康議題,例如水果茶的水果咖啡以及咖啡葉茶飲品,發展機能性飲品,可找餐飲相關業者來作開發,透過農會的平臺來推廣。另外,園藝治療的部分,將咖啡渣導入栽培土中,作為園藝資材來源,如創樂子跟社區結合進行療育課程。

六級化產業運營 數位經濟X體驗經濟雙軌挺進

近年來農委會投注許多心力在咖啡產業,「古坑咖啡」成為全國的先驅者,下一步是規劃成立咖啡水洗場,制式化作業流程,場域升級規劃除水洗場外,還可以成立觀光工廠,推廣品牌故事、品種、製程。

未來將朝向推動地方新創產業計畫,以古坑雙金暨臺灣咖啡產業品牌孵化中心為方針:結合「咖啡觀光工廠」和「文創園區」概念,打造1級生產×2級加工×3級銷售的六級化產業運營模式,融入「體驗經濟」和「數位經濟」兩大核心概念,導入O2O串連機制,引進人文藝術產業、文創產業、餐飲業與農業做結合;連結古坑鄉咖啡產業的產地莊園、品牌產品以及觀光資源,發展本鄉咖啡產業獨特性與創新性商業模式。

未來將朝向推動地方新創產業計畫,以古坑雙金暨臺灣咖啡產業品牌孵化中心為方針,結合「咖啡觀光工廠」和「文創園區」。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