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旺來買起來! 農糧署鼓勵民眾消費國產鳳梨 支持農民

農糧署今(8)日於新北市板橋車站舉辦「臺灣鳳梨買起來記者會」。(攝影/王志元)

農委會農糧署南區分署今(8)日特別在新北市板橋車站B1中庭廣場舉辦「臺灣鳳梨買起來記者會」,號召民眾一起支持臺灣鳳梨。臺灣一年四季皆可生產鳳梨,尤其以3至6月生產的品質最佳。農糧署表示,由於去年是暖冬,鳳梨生長期間平均溫度較高,因此今年鳳梨品質更勝以往,品嚐香甜多汁的鳳梨,現在正是時候!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臺灣鳳梨受到民眾熱情支持,供不應求,3月下的訂單到現在才能出貨,他特別推薦產銷履歷鳳梨,標籤上註記有品名、驗證標章、驗證機構、追溯號碼,可供消費者查詢公開資訊,生產過程、生產者資訊全都透明化,不僅農民有信心,民眾買得安心、吃得放心。

農糧署長胡忠一介紹臺灣鳳梨產業及品種,大讚臺灣鳳梨世界第一。(攝影/王志元)

鳳梨為臺灣重要的經濟果樹,含有豐富纖維和酵素特性,得到注重養生的消費者青睞。近年來鳳梨產業的重心由以往的加工外銷,轉變為鮮食內銷,香甜多汁品種發展迅速,包括台農17號(金鑽鳳梨)、13號(甘蔗鳳梨)、16號(甜蜜蜜鳳梨)、4號(釋迦鳳梨)、6號(蘋果鳳梨)、20號(牛奶鳳梨)等。周末適逢母親節,農糧署鼓勵國人把握選購良機,送給媽媽一顆甜美的鳳梨。

鳳梨品質會因季節及品種不同而有差異,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黃士晃解說挑選鳳梨的秘訣,建議選購果實結實飽滿,冠芽青翠,果目平整無裂縫,果實聞起來有一股濃郁香氣者為佳;小家庭可選1.5公斤以下的中小果。並且,由於國產鳳梨糖度高,夏季時宜挑選果皮金黃帶綠的鼓聲果,肉聲果風味較淡且不耐貯放,挑選時需多加注意。

型男主廚溫國智(右)和農糧署長胡忠一(左)合作無間,做出爽口鳳梨涼拌菜。(攝影/王志元)

今日記者會配合「母親節」佳節,由「原美活力文化藝術團」媽媽們現場熱舞,特別編排《鳳梨之舞》熱情開場,並邀請型男主廚溫國智以鳳梨為主角,示範兩道夏日開胃涼拌菜,活動現場熱鬧非凡。

記者會後並舉辦有獎問答活動,藉由鳳梨小知識的搶答,讓與會民眾熟記鳳梨選購要領,達到寓教於樂的宣導效果,民眾參與踴躍。現場民眾並可以兩張發票兌換一顆鳳梨,發票將捐贈給弱勢團體,許多民眾熱心公益,早早就來排隊等待兌換,還有不少民眾超額捐出發票,讓現場不只有濃濃的鳳梨香,更有濃濃人情味。

「原美活力文化藝術團」載歌載舞,帶動現場氣氛。(攝影/王志元)

等待兌換鳳梨的民眾大排長龍。(攝影/王志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