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恢復地力著手 恩農農業創造人與土地間的驚喜與感動 

使用恩農農法種植的百香果掛果量明顯提升。

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恩農農業科技有限公司

土地是農業的根本,在農業追求高產的過程中,過度施用化學肥料,反而讓土地更加貧瘠,農業無法永續經營。土壤化肥使用過度,往往造成鹽基障礙問題,使得作物生長不順;近年氣候變遷下,高溫、寒害、季節轉換異常等環境逆境也給作物栽培帶來諸多挑戰;加上農村老化,農業勞動力不足,已成為國內農業發展三大困境。恩農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恩農農業)執行長陳建興認為,未來農業經營的趨勢,病蟲害防治已不再是主要的課題,改善肥培技術,協助農民提高作物存活率,提升產量及品質,才能一舉減緩三大困境的衝擊。

建立改善土壤條件、簡易省工省時的肥培管理方法

恩農農業一路走來,從農藥、肥料經銷算起深耕農業領域服務40多年,經歷臺灣農藥使用、演變完整的歷史,體認現今氣候變遷及糧食安全危機,必須從土壤的根本問題解決。因此,恩農近年除了代理功能型肥料產品,更創新思維也網羅農化領域人才,籌組專業團隊,推動低投入、可持續性的農業,提供農民肥培技術服務,避免時間、資材成本耗費,幫助農民永續經營。

緣於這樣的理念,恩農公司致力打造「恩農農法」,秉持恢復土地地力的理念,近年建立一套改善土壤條件、簡易省工省時的肥培管理方法,成功讓農民在地力恢復的基礎上,作物根系獲得良好發育,進而減少化肥使用,植株更加茁壯、產量顯著提升;近年代理銷售中國山東志同道合肥業有限公司的顆粒水溶肥「巧棵力」,以及馬來西亞綠豐農業公司的智能型長效控釋肥「大力丸」系列產品,作為恩農農法的兩大支柱。

恩農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執行長陳建興。

改善土壤菌相 重啟地力正循環,作物根系更健壯

「巧棵力」是添加專利配方牛壯素(PAS)的顆粒水溶肥,可快速調節土壤酸鹼失衡,改善土壤酸化、鹽基障礙、板結等問題,改善土壤菌相,重啟地力正循環,幫助作物根系發育,提升肥分利用效率及植株抗病力。恩農農業技術總監陳連興表示,「當作物芽點重新啟動、葉片繁榮開展,就是地力恢復最好的證明。」

「巧棵力」顆粒水溶肥第一人。

「大力丸」則是使用矽鋁酸鹽礦物「沸石」為載體的高效複合肥,具特殊保肥力,保水性佳,填埋土中可改善土壤團粒構造、促進陽離子交換能力,並能長效緩釋作物所需肥分及微量元素,確保作物不斷肥,有助化肥節約使用,只要慣行三分之一用量即有足夠肥效。陳連興說,傳統化肥容易受雨水沖蝕,流失快速,「大力丸」則不受氣候影響,肥分持續釋放,確保作物不斷肥、生長不停頓;恩農農業研發適合懶人的農業技術,讓門外漢都可以簡單上手。

「大力丸」緩釋複合肥系列產品。

用恩農省工又減肥,鮮果增重農民最有感

鴻圃種苗負責人蔡濰丞四年前投入百香果栽培,去年引進恩農農法,百香果產量提升讓他最有感。蔡濰丞說,以前收成每籃約15公斤重,使用了恩農產品,最近這個產季每籃明顯增重至17公斤,果實品質也提升,讓蔡濰丞的百香果批發市場拍賣出最高價每公斤135元,直接反應在市場價格上。

恩農農法這套簡易肥培管理SOP,可依據作物品項、土壤性質差異加以調整,適用所有作物栽培上。慣行農業想減肥增產可以應用,想轉型有機栽培的農友,也可透過恩農產品改善土壤、增強植株抗病力,做為過渡有機栽培的銜接。

使用恩農農業「巧棵力」產品栽培的水稻(圖右),根系比慣行農法(圖左)健壯。

農委會2017年起推動「農藥十年減半」政策,但受限農民用藥習慣,推動不易。恩農農業執行長陳建興說,與其要求農民減用化肥,不如從根本上恢復土地的生機,提升作物抗病力及用肥效率,化肥自然用得少,這就是恩農農業希望為臺灣農業盡的一份心力。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