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口黑數出現!苗栗以北多出1成未登記牛隻來打牛結節疹疫苗

新購牛結節疹疫苗18萬劑今晚到貨,明天一早縣市地方防疫單位即至領回,為牛隻施打疫苗,圈養牛隻預計4月28日全數接種完畢。(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全國除金門離島以外的牛隻,都要開始接種牛結節疹疫苗,18日已完成苗栗以北7縣市的施打,原本盤點有1萬4千多頭牛隻,但最後統計是1萬6,100頭牛打了疫苗,中間差數約1千8百頭,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多出的1千 8百頭就是沒有牧場登記的黑數,因為牛隻是飼主的重要財產,即使沒有牧場登記,也會要求防疫單位為自家飼養的牛隻施打牛結節疫苗。

由於本島牛結節疹首例出現在新北市林口區,國內牛結節疹疫苗存貨有限,因此從風險較高的地區開始施打疫苗,16日至18日共3天內,完成苗栗以北7縣市牛隻的施打,原盤點牛隻有1萬4千多頭,但實際注射頭數為1萬6,100頭,黑數大約有1成。

黃金城表示,飼養牛隻20頭以下可免牧場登記,即使地方政府對於牛隻黑數也無法掌握,但因為政府要免費施打牛結節疹疫苗,飼主擔心自己養的牛隻染疫,因此會主動向地方防疫單位申請打疫苗,透過疫苗施打,農委會對於全國牛隻數量能獲得更清楚的資訊。

牛隻是飼主財產,飼主會很在意牛隻健康情形,黃金城說,前幾日新竹有一場肉牛場通報12頭牛疑似染疫,家衛所連夜檢驗,所幸並非牛結節疹,只是感染疱疹病毒,這場肉牛場也是沒有登記的牧場。

苗栗以北的牛隻打完後,疫苗還有剩,因此發給苗栗以南的臺中市及彰化縣,21日開打,至於新採購的18萬劑牛結節疹疫苗今(22)日晚上,由阿聯酋貨機運抵臺灣,其他還沒獲配疫苗的縣市,23日一早就可以到家畜衛生試驗所領取疫苗,並且開始施打。黃金城說,各縣市包括澎湖、蘭嶼等離島在內的圈養牛隻,28日以前要完成牛結節疹疫苗的施打;不過,陽明山、花蓮、臺東等地有不少未圈養牛隻,施打較困難,會要求縣市政府防疫單位儘速落實疫苗注射。

目前已知苗栗以北的牛隻黑數約有1千8百頭,苗栗以南可能會有多少黑數?黃金城說,等28日打完疫苗就會知道。各縣市18日已完成轄區內養牛場牛隻健康訪視,總計有1,623場、16萬815頭牛隻,訪視結果健康狀況良好。

黃金城指出,牛結節疹疫苗為活毒疫苗,只要施打過2劑,保護力就會很好,因此不論是肉牛還是乳牛,接種牛結節疹疫苗不會超過2劑,金門已有部分牛隻開始施打第2劑,所有新生牛隻都會施打牛結節疹苗,農委會同時會監測環境中病毒存在情形,以滾動檢討牛結節疹疫苗的接種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