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萬劑牛結疹疫苗明晚到貨 地方防疫單位最快23日可領到

牛結節疹疫苗運送及保存須維持低溫。(攝影/記者陳儷方)

國內本島牛結節疹疫情目前維持1場案例場,不僅案例場沒有再出現病牛,其他縣市清查後也沒有發現疫情,農委會採購的18萬劑牛結節疹疫苗預計明(22)天晚上會運抵臺灣,家畜衛生試驗所驗收入庫後,目前還沒分到疫苗的縣市防疫單位最快23日可至家衛所領取疫苗,為轄區內的牛隻施打。

家衛所所長邱垂章表示,牛結節疹疫苗預計22日晚上就會送到,辦理通關後,會先到供應商的倉庫點收,包括清點數量、檢查有無破損,以及檢視溫度記錄,驗收完成後才會打包運回位於淡水的家衛所入庫,全程最重要的是冷鏈,運送、保存、點收等環境都必須保持低溫,家衛所已備好人力,將連夜準備好疫苗,讓地方防疫所盡早把牛結疹疫苗領回施打。

牛結節疹疫苗全程須保持4℃至6℃低溫,地方防疫單位會利用冰保及保溫箱帶回疫苗,邱垂章說,4至6℃的低溫保存條件不難,但須留意整個過程溫度不能恢復室溫。

國內原來存有5萬劑牛結節疹疫苗,已依風險順序發給苗栗以北縣市施打,苗栗以南的臺中縣(4,400劑)及彰化縣(20,040劑)也已分得疫苗,21日開打,其餘縣市等18萬劑新購疫苗到貨後,即可啟動轄內牛隻注射疫苗工作。

不過,農委會防檢局表示,防疫工作最重要的是撲滅病媒蚊蠅。副局長徐榮彬說,養牛場除了配合完成場內牛隻全面注射疫苗,應主動加強場內生物安全工作,包括人車管制,場內清潔消毒;病媒控制部分,場內需吊掛並24小時開啟捕蟲燈,放置黏蟲板及保持周邊環境整潔,降低病媒密度,才能更有效預防牛結節疹發生。

去年7月金門爆發牛結節疹疫情,距今已是9個月前,是否有追加疫苗的需要?徐榮彬說,金門的牛隻絕大多數為肉用,飼養時間較短,目前以施打一劑疫苗為原則,金門目前只有新生沒打過牛結節疹疫苗的牛隻才會打,不過,本島飼養牛隻以乳牛為主,飼養時間長,未來是否一定時間後追加疫苗,會另做評估。

本島的牛結節疹疫情4月14日通報、15日確診後,染病牛隻維持8頭,案例場也維持1場,至今都沒有再增加,邱垂章說,檢驗從牧場捕獲的蚊蠅,並未發現病毒陽性。徐榮彬表示,牛結節疹潛伏期最長20多天,若無新案例發生,3周可視為危機暫時解除,但仍須經專家會評估後決定;目前全國疫調沒有新案例,加上緊急施打疫苗可多一層保護,疫情調查將會持續進行,監測也不會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