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加溫噴霧防寒害 高接梨穗保全2至3成免重接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開發「智慧加溫噴霧系統」,透過溫暖噴霧為梨穗保溫。(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

宜蘭三星上將梨甜度高、水分多,遠近馳名,但宜蘭冬季盛行東北季風,高接梨梨穗從嫁接到花苞萌芽期最怕冷,一旦受到寒害不開花或無法授粉,就需要重新嫁接。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最近成功開發「智慧加溫噴霧系統」,在低溫來臨時給梨穗噴霧保溫,可將接穗存活率提高2至3成,不必重新嫁接,節省嫁接人力、工資的耗費。

高接梨嫁接後約2周開始萌芽,萌芽後2周會開花,這段期間若遭遇寒流低溫,接穗細胞受損會無法開花,花苞可能無法授粉、葉梗萎凋,必須重新嫁接。蘭陽地區高接梨常見品種「豐水」、「幸水」遇10度以下低溫可能發生寒害,「黃金」品種更敏感,遇到12度以下低溫就可能有寒害。

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李建瑩指出,一株梨樹梨穗約有100至150支,重新嫁接增加資材成本,農村人工費用高昂,嫁接次數愈頻繁成本愈高,若計算梨穗套袋、膠帶、梨穗及接穗人工等成本,平均每穗就要30至50元。不僅如此,農民為了採收期能錯開,重新嫁接會選擇生育期短或是晚熟的品種,但當寒害普遍發生,生育期短的梨穗品種可能搶不到;種到晚熟品種如黃金、新興、秋黃、秋蜜等,採收期延遲到7、8月,又有遇到颱風災損的風險。

夏天高溫,有些農民會用噴霧設備為果樹降溫,蘭陽分場則反其道而行,利用噴霧器結合水源加熱系統,利用溫暖噴霧為梨穗保溫。噴霧溫度約攝氏3、40度,在長、寬15公尺平方面積內裝設25支噴頭,可讓梨穗沉浸在溫暖的環境中不受寒害。李建瑩表示,今年1、2月有幾波寒流、冷氣團,梨農普遍需要重新嫁接,多的需要嫁接到4次;遇到寒流,每株果樹梨穗重新嫁接比率約3、40%,使用噴霧加溫,則可減少到10%多。

高接梨果園熱顯像照片。黑色為地表溫度,「梨穗撐傘」白天受日照升溫則顯示為黃、紅色。(圖片提供/宜蘭大學無人機應用中心)

使用加溫噴霧中的高接梨果園熱顯像照片,果園升溫的紫色、黃色、紅色區塊明顯增加。(圖片提供/宜蘭大學無人機應用中心)

宜蘭多雨,梨農大多採人工授粉、會幫梨穗「撐雨傘」,除了人工授粉的2、3天裡需要暫停噴霧,其他時間均可透過加溫噴霧為梨穗保溫。李建瑩指出,梨樹正常情況下,從開花到著果長成彈珠般大小的果實約需3周,遇到寒流低溫生長減緩,可能延長1至2周,使用加溫噴霧系統還可維持果樹生長速度,只比正常情況下多1、2天。

蘭陽分場智慧加溫噴霧系統可以透過果園中感測器自動感測噴霧,農友也可以透過手機上網手動操作。並且系統使用儲熱式電熱水器,可節省耗電;噴霧水量極少,自動感測噴霧每分鐘噴2次,每次持續20秒,遇到符合低溫條件才需要噴灑,因此也不耗水。

使用智慧加溫噴霧系統,農友可以透過手機上網手動操作。(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

宜蘭多雨,梨農大多採人工授粉,會幫梨穗「撐雨傘」。(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