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收入保險投保期限延長至5月中 陳吉仲:力拚投保面積8千公頃

香蕉收入保險延長投保期限至5月14日,再拚一波投保面積。(圖片提供/農委會)

香蕉收入保險原本投保截止日為3月31日,投保件數僅245件,投保面積約230公頃,保險覆蓋率太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9)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時表示,農委會已公告香蕉收入保險投保時間延長至5月14日截止,呼籲農會總幹事加把勁向蕉農宣導投保的重要性,希望全國半數香蕉種植面積都有投保香蕉收入保險。

110年度香蕉收入保險投保期限原本至3月31日截止,農金局統計保單只有245件,投保面積230公頃左右,雖然比109年度的140公頃還多,但覆蓋率仍相當不理想。農糧署上周五公告「延長受理「110年度香蕉收入保險試辦」投保及保險費補助申請至110年5月14日止,希望提高保險覆蓋率。

目前開辦收入保險的作物種類只有釋迦及香蕉,農金局解釋,105年臺東地區釋迦因風災受損嚴重,因此針對臺東地區規劃釋迦收入保障型保單;香蕉收入保險也是為了協助蕉農因應天災或市場因素導致收入不穩定而開辦的收入保障型保單,低於基準收入部分即予以理賠。

立委蘇震清質詢陳吉仲時指出,香蕉種植面積1萬6千公頃,試辦香蕉收入保險的面積9千多公頃,但實際投保的面積只有227公頃,占比僅2.4%,他認為是農委會宣導不力,農民才會不知情,同時,保費設計不合理也是原因。

蘇震清說,香蕉收入保險,高屏及非高屏的保障金額級距都一樣,有50萬元、55萬元,以及60萬元等3種,但保費卻因行政區不同而區分成13種保費,不合理也不公平,屏東的內埔鄉、萬丹鄉、竹田鄉都在隔壁,以保額同樣是60萬元的保單為例,內埔鄉保費2萬2,318元、萬丹鄉3萬6,661元、竹田鄉3萬1,715元,「隔壁而已,保費差1萬4,但保額一樣」。

「香蕉是產銷失調第1名,農業天然災害第2名,所以農委會才開辦香蕉收入保險」,陳吉仲說,農委會邀集45個鄉鎮農會總幹事、主任,到香蕉研究所討論宣導蕉農參加香蕉收入保險事宜,原本香蕉收入保險只賣到3月底,現在延長投保期限至5月14日,全國種植香蕉面積有1萬6千公頃,希望能有8千公頃的種植面積參加香蕉收入保險。

對於保費設計不合理不公平的問題,陳吉仲表示認同,他說,老家在萬丹,萬丹的香蕉收入保險保費1公頃3萬6千元,但騎車不用5分鐘到隔壁鄉,保費立刻減至3萬1千元;以前的保費是根據鄉鎮資料計算,陳吉仲承諾,明年的香蕉收入保險保費設計將取消以行政單位為劃分的方式,改為區域式計算保費,讓保費設計更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