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經濟新成員 今年6月可望新增臺灣山茶

臺灣山茶的綠心芽。(圖片提供/林試所)

農委會推動適地發展林下經濟,開放森林容許種植作物包括段木香菇、木耳、臺灣金線連及森林蜂產品等,預估今年中、6月前後可再進一步開放「臺灣山茶」,只待苗木供應來源穩定。但原住民部落地區所期待納入林下經濟經營項目的山葵、山胡椒及咖啡,目前評估還不可行。

林下經濟容許種植項目須經評估符合維持森林植被、不施用農藥及化肥,以及在林下栽植有產值等條件,經林務局「林下經濟推動小組」審核通過,才可新增品項。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2)日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立委伍麗華質詢,林下經濟可能容許項目包括咖啡、臺灣山茶等,部落族人期盼殷切,是否可能加速審議。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預計今年中即可開放臺灣山茶,但因擔心農民使用外來苗木,需要有穩定苗木來源,茶業改良場及林業試驗正培育原生種茶苗,預估年底數量才會比較充裕,但也要看申請需求數量而定。臺灣山茶是臺灣原生茶樹,因為耐泡、有特殊茶香,且抗氧化表現突出,漸成愛茶人士新寵,近年高雄六龜的野生山茶甚至可賣到一斤5,000元高價。

臺灣山茶植株。(圖片提供/林試所)

林試所扦插栽培的臺灣山茶小苗。(圖片提供/林試所)

針對部落居民期待開放山葵(哇沙米原料)、山胡椒(馬告)及咖啡等項目,林華慶說,因山葵有疾病問題,栽培需要用肥且需水量大,山胡椒不適合林下生長,均不符林下經濟經營原則;咖啡則因有銹葉病,導入林下種植還要評估。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楊嘉棟指出,植物的疾病會傳染同一科或種類相近植物,咖啡是茜草科植物,臺灣森林底層便有很多茜草科植物,因此需要審慎評估。

不過,林華慶也說,全株可用、主要利用其機能性成分的鐵皮石斛、櫻石斛,以及園藝植物薜荔目前正在進行相關試驗,預估今年底、明年初也可望成為林下經濟容許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