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食材成本大降 專家:鰻魚飯餐廳今年利潤應很甜

鰻魚出池價不到去年一半 ,鰻魚飯若能反映食材成本回饋消費者,有機會帶來更多商機。(攝影/莊曉萍)

鰻魚出池價低迷,4尾1公斤(4P)的活鰻不到400元,但現殺活鰻料理的鰻魚飯價格卻相當穩定,使用一整尾鰻魚份量的鰻魚飯通常在500元上下,鰻魚產業專家建議餐廳不妨反應成本調降售價,挖掘並培養更多潛在消費者,對於國內鰻魚產銷會更有利。

鰻魚出池價只有去年均價的一半,價格至少是近5年來的新低,去年鰻苗入池量創新高,加上活鰻出口需求疲弱,兩項因素影響了出池價,4P規格鰻魚出池價去年均價約800元,今年1月跌到600元,2月再跌至400元,3月更疲弱只有350至390元,「出池價沒有漲上來,都在400元以下,大部分(養殖戶)是不敷成本」,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韓玉山說,只有少部分買到30元一尾鰻苗的養殖戶,在這個行情下才有得賺。

4P規格的鰻魚出池價不到400元的概念,就是1尾活鰻的產地行情只要100元,但餐廳裡的鰻魚飯售價,卻沒有反映跌價明顯的原物料成本,韓玉山說,以目前行情來看,鰻魚料理其實有降價空間,「適時調整價格可以刺激買氣,培養鰻魚飯消費者,有助於擴大內需市場。」

臺灣養殖活鰻主要外銷至日本餐廳通路,因日本COVID-19疫情嚴重,餐廳生意變差,對國內養殖鰻魚產銷的影響很大,根據海關出口統計,出口至日本活鰻(白鰻)重量,105年至107年每年出口2千至2千5百公噸,108年出口1,835公噸,109年只有995公噸,幾乎腰斬。

已延遲1年的東京奧運雖預計7月可以舉行,但恐怕不開放海外觀眾入場,這對活鰻出口不是好消息,韓玉山指出,如果東奧不開放外國觀眾,那麼即使東奧舉辦,我國的活鰻出口業績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一樣只有日本的內銷市場,可能會好一點,但不會好到哪裡去。」唯一有轉機的,還是需要疫情告一段落。

以各國施打疫苗進度及氣候推估,韓玉山認為,明年暑假的日本鰻魚節比較可以期待,生活開始恢復正常後,應該會有一波報復性消費,這也是鰻魚養殖業者不急於出售鰻魚,而是以飼養技術儘量延緩鰻魚生長速度的原因。

韓玉山同時表示,臺灣鰻苗的捕撈期已經結束,鰻苗收購均價約30元,養殖成本大約300元出頭,即使明年出池價只有400元,都還有小賺,若明年疫情能順利結束,活鰻需求可獲得拉升,產業可望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