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植樹月贈苗 臺灣金絲桃等2,400株原生苗木19日發送

山黃梔。(圖片提供/林務局,攝影/陳仲賢)

3月是植樹月,氣候溫煦,適合萬物生長發育,農委會林務局特在「國際森林日」以前、3月19日於臺北希望廣場,舉辦贈送樹苗活動,提供桃金孃、山黃梔及臺灣金絲桃3種臺灣原生苗木,共2,400株,每位民眾可領取每個樹種1株苗木,最多3株苗木。歡迎愛樹人踴躍前往索取。

3月起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陸續舉辦植樹月贈苗活動,林務局贈苗活動也將於19日登場,上午9時開始贈苗,送完為止;希望廣場現場還有有獎徵答、種植小學堂等活動,可讓民眾獲得全方位的種樹、護樹知識,寓教於樂。並且,以往贈送苗木多使用塑膠軟盆容器,今年為響應減塑行動,特改為紙漿製成生物分解性容器,使用3個月即可開始分解。民眾可自備環保袋,前往索取苗木。

今年贈送3種苗木均是兼具外型美觀與生態效益的原生植物,而且是蜜源植物。桃金孃的名字由來,據傳是戰亂時代軍人取其果實充飢而取名「逃軍糧」,後人以諧音命名;其果實鮮甜味美,可誘鳥、可生食,也可製作糖果、果醬等食品。花是桃紅色。適合栽種日照充足環境,耐瘠耐旱好栽培。

桃金孃。(圖片提供/南投林區管理處)

山黃梔是知名香花植物,花為白色、花香濃郁,可供為花茶香料,適合庭園植栽觀賞用;果實則富含藏紅花素,是非常珍貴的染料來源,呈現飽滿的黃色,可作為食品著色劑及天然染料,常用來入菜增色,有梔子粉粿、梔黃蘿蔔、梔子湯圓等料理。適合栽種日照充足且排水良好的環境。

臺灣金絲桃是瀕危植物,屬接近受脅(NT)等級,生長棲地獨厚北部地區,因其果實似桃而得其名。其葉色翠綠,春季及初夏開金黃明亮花朵,鮮明奪目,具有發展園藝產業潛力。適合栽種半日照的高濕度環境。

林務局各地林區管理處贈苗活動也持續進行,臺北市以外縣市民眾可前往林務局臉書粉絲團「林務局-森活情報站」(https://www.facebook.com/twforest)查詢活動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