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怎麼挑才好吃?不是轉黃就可以 訣竅在於果目和水分

臺灣鳳梨品種眾多,3月開始進入盛產期,鳳梨該怎麼挑,也是一門小學問。(圖片提供/freepik)

內容提供/《愛料理》 文、圖提供/愛料理生活誌

鳳梨果肉酸甜多汁、容易入口,是大小朋友會喜歡的解膩型水果,帶酸味的鳳梨能入菜料理、製作飲品,整顆鳳梨若吃不完料理搭配性仍高。鳳梨盛產的季節在什麼時候?如何挑選美味的鳳梨?該如何判斷適合採買選購的時機?掌握鳳梨的外觀與特色,教你幾招讓你更懂鳳梨,隨時挑選到滋味正好的鳳梨。

鳳梨的產季在什麼時候?有哪些常見品種?

鳳梨主要為春、夏季節的水果,目前因農業種植技術優化與調整產期,一年四季都可品嘗到,不過主要仍以產於 3~7月份春夏季節。

春夏季(3~7月)鳳梨品種

●  金鑽鳳梨(台農17號):春季代表鳳梨之一,3~6月盛產,不只為鳳梨大宗品種,過去也是外銷為主。

●  釋迦鳳梨:香味濃郁、甜度高。

●  甜蜜蜜鳳梨(台農16號):果肉肉質較細。

●  蘋果鳳梨:以帶有蘋果香氣最具特色。

  • 蜜寶鳳梨(台農19號):甜度高、果目較小。

夏季 (7月起)鳳梨品種

  • 牛奶鳳梨(台農20號):果肉帶有乳白色最有特色,味甜而柔和,在 6~10月較多。

秋冬季節鳳梨品種

  • 冬蜜鳳梨(台農13號):適合冬季種植,果肉纖維稍微粗些,在秋季~隔年2月較常見。

台農13號-冬蜜鳳梨。(圖片提供/農試所嘉義分所)

鳳梨的頭尾部位和你想的不一樣?鳳梨轉色該怎麼挑選?

鳳梨為圓筒狀,果皮上有果目,頂端有稱作芽冠並帶鳳梨葉,一般擺放鳳梨時大多習慣芽冠處朝上,因此容易誤會芽冠是頭部、另一段是尾,但其實真正的「鳳梨頭」,是指底部帶有切面的位置,而鳳梨葉處才是「鳳梨尾」。鳳梨受到氣溫、環境影響,不同季節轉色速度不一,因此想挑選到好鳳梨,不能只挑選黃色鳳梨,鳳梨熟成過程由鳳梨頭開始從綠色逐漸往尾部轉黃色,建議在春季挑選果皮轉黃2/3者,而夏天因為熟成速度快,挑選果皮表面 1/3 帶黃,買回家食用時的味道正好。

若買了未熟帶綠的鳳梨,在室溫擺放幾天,可讓其慢慢變熟。黃中帶綠的鳳梨是甜中帶酸,想讓甜味較均勻,可以將未削皮的完整鳳梨倒過來放(鳳梨尾朝下)。

鳳梨的挑選技巧三步驟

挑選鳳梨,除了觀察鳳梨綠黃的顏色狀態,建議就外觀、果目大小、敲出聲響三步驟來辨別!

步驟一:看鳳梨外觀

就鳳梨外觀,要觀察鳳梨是否為圓筒且直立,色黃中帶綠,而鳳梨頭部與表面無枯黃、發黑腐壞等狀況,芽冠處的葉片無枯萎,若呈現枯老可能擺放過久。另外,要挑選適合的熟度,拿取鳳梨時有重量感代表含有水分,利於挑選風味。

步驟二:看鳳梨果目大小

鳳梨皮上一格一格的為果目,狀態良好的鳳梨果目越大,且果目較明顯的,象徵品質較好。

步驟三:輕敲鳳梨

輕敲鳳梨可以協助判斷裡頭果肉與水分的狀態,敲鳳梨若發出較清脆的聲響,代表鳳梨裡水分飽滿,適合享用。若敲鳳梨時,聲音呈現帶點悶的敲響聲,代表鳳梨內水分可能較少,風味稍微略遜一籌。

鳳梨為什麼適合入菜料理?

鳳梨含適量酸味,可是料理時天然的調味劑,所含的酵素更是軟化肉質最好的成分,不論是以鳳梨片製作解膩的糖醋料理,更能使用鳳梨梗醃肉,讓肉的軟嫩程度升級!鳳梨中有不錯的維生素C,幫助抗氧化保養,也含鉀、鎂、磷以及適量膳食纖維等,而搭配胡蘿蔔、蘋果以及番茄等打製成天然蔬果汁,不愛吃蔬果的可以藉由酸甜鳳梨中和其他蔬果的味道,效果非常好喔!

掌握鳳梨的挑選步驟和技巧,就能挑到符合你酸甜喜好、水分的鳳梨啦!若風味和你所想的不同,也別擔心,用鳳梨來道開胃料理吧,做成蔭鳳梨或果醬,也是無敵美味!

本文轉載自愛料理,原文標題〈【鳳梨】不是挑黃色的就行?3 個步驟、技巧挑選出酸甜正美味的鳳梨!〉,首圖提供為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