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老兼美白!百香果美妝應用趨勢分析

臺灣百香果最主要的栽培品種是「台農1號」,目前栽種面積有75%集中在南投縣。(攝影/尤國峰)

文.圖/張峻齊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副研究員 王語璇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研究專員 林恒生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

過去在百香果產業應用上,大多取其果汁食用,而果殼、果籽等都是龐大的副產物資源,因此本文將透過專利分析及產品應用調查,探討如何將百香果的副產物應用於化妝品領域,並期許可達到農產品加值利用之目的。

百香果產業現況

百香果原為南美洲的熱帶植物,其果汁色澤鮮麗、風味酸甜,深受許多國家的消費者喜愛,極具經濟價值。百香果多以鮮果和加工品形式應用於生活中,巴西是百香果鮮果和加工品的最大生產、消費國,約占世界總產量的50~60%(Wijeratnam, 2016)。臺灣最主要的栽培品種是「台農1號」,過去本地有野生的百香果,俗稱「美麗瓜」,但產量也不多。近年來農業輔導單位自國外引進多種百香果品種,經雜交、育種,提升新種百香果品質,營養豐富,有鈉、鉀、鈣、鎂、磷、鐵和鋅等成分(資料引自農業知識入口網),擴展應用領域,極具發展潛力。2019年國內百香果種植面積約為809公頃,目前75%的百香果集中在南投縣,其次是臺中市、嘉義縣、苗栗縣、彰化縣;以收穫量來看,南投縣為最多,約占總量88%,其次為臺中市占4%、苗栗縣約1%,而總收穫量約為2,513萬242公斤;若以每公頃前三大收穫量的縣市排序,依序為南投縣3萬6,562公斤、苗栗縣2萬829公斤、臺中市1萬9,486公斤。

百香果應用於美妝的專利分析

利用DI專利資料庫針對百香果應用於化妝品的技術進行專利檢索,以2000~2020年間投入相關應用產品的發展進行分析,經評估共取得666筆專利技術(含有260個專利家族)。透過專利申請件數和公開件數的歷年趨勢來看,百香果的專利申請於2009年快速成長後衰退,又在2017年達到最高峰(68件)後再次下滑,而在專利公開趨勢上,2018年公開專利件數最多,為102件,其次為2019年的73件。目前專利仍有47%持續有效,有37%專利失效,而專利核定中的仍有16%。

2019年國內百香果種植面積約為809公頃,目前75%的百香果集中在南投縣。

利用國際專利分類號(InternationalPatent Classification, IPC)分析,進一步可了解這些專利技術的應用範疇,整體而言,運用百香果相關專利的技術領域為A61K(醫用、牙科用或梳妝用的配製品)、A61Q(化妝品或類似梳妝用配製品)和A61P(化學藥品或醫藥製劑的療效),約占了所有專利技術的98%。

透過將專利技術趨勢進行分類,歸納專利技術應用領域,分為生活用品、化妝品及食品三大類。從化妝品的角度來看,百香果萃取物在各形態美妝保養品上的應用範疇廣泛,如表一,而在類型上以面膜產品的應用為多。百香果不同植株部位的功效區分如表二。

百香果的市場應用分析

透過Mintel資料庫分析全球含有百香果萃取成分的美妝保養品,針對2017~2020年間亞太地區的美妝保養品進行搜尋,總共收集近100種產品,經篩選後統整出44項商品,應用範疇主要分為美妝保養品及盥洗用品,美妝保養品又可依使用部位分為眼部、唇部、頸部、臉部及身體,而盥洗用品則為洗髮精及沐浴乳。將其應用、萃取部位及販售地區統整於表三,應用範疇以頸部護理為主,占總應用44%,其次為身體護理為21%,銷售市場以日本為主,其對於百香果萃取物之應用產品的接受度較高。

百香果產業加值應用的機會

根據全球趨勢來看,越來越多產品採用從水果種子萃取的生物活性化合物成分,來做為產品的訴求,其中針對植物性油脂的應用,亦可添入化妝品和功能性食品中。如今,百香果種子的油脂已在食品、製藥和化妝品行業中做加值運用,這樣的產業發展,可以從原本的百香果汁,提升到其它副產物應用,達到農業加值之目的。從分析結果來看,百香果油脂很有機會替代美妝保養品的化學油脂,也發現亞洲對於百香果應用於日常用品的接受度較其他地區高,且產品類型多樣化,未來亦可針對百香果的各種指標成分進行評估,來擴展對於百香果副產物的應用領域,例如百香果殼等,進而提升對於百香果整體產業的價值。

臺灣在百香果利用上,大多取鮮果果汁食用,而果殼、果籽等都是龐大的副產物。(攝影/陳士安)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