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鰻外需疲弱 鰻苗今年入池量恐減半

鰻魚出池價走跌,將影響今年入池量。(圖片來源/漁業署)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日本對活鰻的進口需求明顯下降,導致臺灣養殖活鰻的出池價大跌,標準規格1公斤4尾的鰻魚出池價去年均價約8百元,但今年2月已跌價至4百元,行情不好,影響漁民養鰻意願,預期今年鰻苗入池量將大減,臺大漁科所所長韓玉山預估可能只有4公噸,不到去年的一半。

臺灣養殖鰻魚常以活鰻形態外銷日本,是日本高級餐廳愛用的食材,但日本疫情嚴重,高級餐廳生意大受影響,對活鰻的進口需求也大幅萎縮,韓玉山說,「需求量與價格都掉很多,大家有點慌亂」,現在(3月初)出池價1公斤380、390元,對很多養殖戶而言都是虧錢;去年鰻苗均價約5、60元,推算每公斤養殖成本要4、5百元,但現在出池價不到4百元,只要賣了就是虧錢,所以有些養殖者選擇現在暫不出售,先撐著。

韓玉山表示,正常情況下,鰻苗經過大約1年養殖即可長到上市規格,但多養1、2年也沒問題,只要控制飼料量就可以減緩鰻魚生長速度,若現在出貨不敷飼養成本,養殖漁民就會選擇將鰻魚留在池裡繼續養,視情況再出售。

延長養殖時間,鰻魚從4尾1公斤長到3尾1公斤,養得久、長得大的鰻魚比較不受歡迎,日本偏好4尾1公斤的鰻魚規格,因為魚刺細軟,等到鰻魚體形變大後,魚刺也會變硬,但國內消費者並不排斥3尾1公斤規格的鰻魚,無法外銷的鰻魚,還是有內銷市場。

日本偏好4P(1公斤4尾)規格鰻魚的食用習慣,在資源量減少的趨勢下,應該修正。韓玉山說,海裡鰻苗資源已不足,就資源保育觀點來看,鰻魚可以養大一點再上市,否則會浪費稀有的鰻苗資源。

鰻魚養殖池面積有限,當成鰻出貨速度減緩後,可以放養鰻苗的空間就受到限制,加上後續行情不被看好,韓玉山因此推估,今年的入池量可能只有4公噸,相比於去年9公噸至10公噸的入池量,減幅極大。

盤商收購的鰻苗,會先養在鰻苗場,再由鰻魚養殖漁民向鰻苗場購買鰻苗,清明節後陸續入池開始養殖,養殖數量須登記,每年入池量4月底及10月底各統計一次,4月底統計出爐後,新增養殖數量就會有明確數據。

鰻魚價格曾經高不可攀,鰻魚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汪介甫說,4尾1公斤規格曾經賣到2千多元,但近年成鰻出池價都在千元以下。根據基金會的調查,4尾1公斤規格的鰻魚出池價從2016年至2020年,均價依序為:743元、597元、747元、905元,以及817元,而今(2021)年1月的出池價已跌至600元,2月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