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味有機】臺灣有機農產齊聚 安心永續進行式

「生態永續・簡單美好」是臺灣有機精品茶的品牌精神。

文、攝影/Catty Wang

有機農業近年來已經在各鄉鎮鄰里間蓬勃發展,除了消費者重視自身健康,購買有機農產;農糧署也提供有機農友各項補助,有機農場更舉辦旅遊行程帶動社區發展,加上生態環保、在地人文等議題,讓有機農業遍地開花,臺灣生態環境也得以永續發展。

有機生活 簡單美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以「嚴選在地,新鮮好GO」為主軸,於2020年12月25至27日在臺北世貿中心舉辦安全安心農業精品展銷會,特地設立「有機推廣專區」,全臺多達45個有機品牌共襄盛舉,可謂是臺灣有機農產齊聚一堂。包括來自高雄美濃的同心園有機農場,以友善耕作、有蟲為家的經營理念,種植色彩繽紛的番茄及番薯。芸之香將臺灣在地各產季水果低溫烘焙成有機鮮果乾,提倡敬地愛物、全果全食,並獲得國際風味評鑑所(ITQI)二星認證。還有桃園大溪的康莊有機聚落也帶著有機米、三色有機杭菊設立攤位。

民眾與農友面對面,了解有機種植理念,增加購買意願。

首次參展的藏山椿工坊,老闆劉耀聰在苗栗友善耕作臺灣原生種小果苦茶籽,遵循古法製作,採摘、曝晒、脫殼、打粉、蒸煮、冷壓榨成有機轉型期苦茶油。「申請有機認證後,曝光度增加,銷量也提高了,還能參加農政單位舉辦的展銷會。」劉耀聰秉持安心無毒、傳承美好滋味的理念,在苦茶休耕期間種植紅棗,邀請周圍的老農友一起參與有機栽種,致力於農業與生態的穩定平衡,還曾發現只居住在乾淨水源處的鱉出沒。桃園亞植有機農場更使用有機黃豆及有機玉米飼養蛋雞,產出有機雞蛋,再以雞舍的堆肥種植有機蔬菜,並用有機蔬菜餵養蛋雞,循環永續經營。「有機農業不只提供安全安心的農產品,更重要的是守護臺灣環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主任祕書陳啟榮說,常聽到發展有機農業的村莊回饋,溪流裡的魚蝦、田間的昆蟲鳥類都回來了,在追求安心安全飲食的同時,也讓臺灣生態環境永續發展。

藉由蔬菜、雞隻、雞蛋三者循環,亞植有機農場期望能做到零廢料的「完全農場」。

臺灣有機時代正式成形

為了推廣有機農業,農委會提供溫網室設施設備、農機具設備與有機質肥料等多項輔導補助。在花蓮鳳林經營小農有機日記品牌的老闆廖芳銘說,薑黃列入地方特色作物,從租金到小農機具都有補助,更因為有機驗證費用較高,給予九成減免,還有每年每公頃三至七萬元的生態獎勵金,「還好有農糧署各項協助及支持,才能讓我們站穩腳步, 邁向國際。」廖芳銘直言,各項措施確實減輕很多成本壓力,甚至包裝行銷也有管道可以申請,大大提升品牌曝光度,像是小農有機日記2018年獲得農委會評選「食大魅力商品」第二名,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有機三色薑黃田。展銷會中也可見明道大學農業公費專班學生的攤位,系學會會長黃品翔說:「我們要當青出於農的綠領新貴。」以有機、精緻、智慧、科技農業為主軸,培養國家未來有機產業棟梁。

青農育成從學校開始,明道大學以有機科技的智慧農業為學習目標。

陳啟榮進一步說明,2019年5月30日有機農業促進法施行,與種種鼓勵措施多管齊下,臺灣有機農業大幅成長,至2020年10月止,有機栽種包含友善環境耕作面積共一萬五千多公頃,占耕地面積1.98%,在亞洲地區名列前茅。除了面積,更提供食材給全臺上百所學校的營養午餐,讓學童每週至少吃到一餐有機蔬菜及有機米,國軍團膳、超商賣場、餐廳通路、有機專賣店……「臺灣有機產業發展成果相當豐碩,已經完全融入於生活中。」如此寶貴的成果,全賴有機農友及有機支持者、消費者共同努力,臺灣有機產業才能深耕茁壯。

行銷有機 照亮品牌

有機種植面積、產量增加,尚需要更多行銷推廣。因此農糧署辦理有機農業創意影片競賽,為臺灣有機農業大力發聲。活動期間共178組團隊參選,20組進入複審,同時開放網路票選,並由專業評審委員會決選出五名佳作及金銀銅獎各一名,最高獎金十萬元。陳啟榮表示,透過有機創意影片比賽,吸引各界人士共襄盛舉,包括素人演出、動畫製作,也從不同角度切入,呈現農民辛勞、青農投入、消費者觀點……藉此了解有機農業的內涵,支持有機農產品,讓農友堅定的繼續往前邁進。

評審之一的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創辦人洪馬克導演也表示,臺灣一直以來在許多議題上都是國際的領頭羊及模範生,這次參與有機農業創意影片競賽的每一位創作者,都將成為推廣臺灣有機的種子,當有機農業在臺灣成為人人必備的基本觀念,就有能力及機會影響全世界。

來自苗栗縣苑裡鎮的用心米舖,採用無農藥、無化肥的有機農法種植臺灣越光米,早在1997年蔡水允就加入有機米產銷班,並傳授至蔡凱翔及陳姿潔夫妻,他們深知行銷的重要性,除了積極參加市集與展銷活動,增加品牌曝光度,更客製化設計產品包裝、禮盒組、婚禮小物等多元商品,也與網路平臺合作推出農夫帶路一日遊,從插秧、割稻、操作風穀機,到坐在田埂品嘗香噴噴的越光米,最後還能利用收割後的稻草梗DIY稻草按摩棒,將天然稻香帶回家,行程療癒又紓壓,常常上網公布後就秒殺。

曙光玫瑰有機農場也規劃玫瑰五感體驗遊程,在嘉義阿里山腳下五公頃大的有機玫瑰園中拍照、聞香、手作體驗,最後再將低溫烘乾的整朵有機玫瑰花帶回家,在熱水中綻放嬌嫩模樣,賞心悅目、天然芬芳,還能攝取不同的花青素。

用心米舖擅長行銷,推出有機越光米及有機黑米。

有機不孤單 政府當靠山

「不噴藥絕對不可能,你們撐不過兩年啦。」七年前因為阿嬤中風,而承接了新竹關西的一塊荒廢土地,開啟有機茶農人生的幸福林友善茶園副總經理林蕙君,自美國碩士畢業後就到外商公司上班,從沒種過茶的她邀請鄰近老茶農當顧問,但大家皆使用慣行農法,根本不會有機栽種,林蕙君反問:「你們小時候怎麼種茶,就怎麼教我。」在化學肥料及藥劑發明之前,就是友善耕作的起點。

只要堅持土地、生態、消費者三方幸福的初心,再加上農政單位積極推廣,就能讓有機之路走得平坦輕鬆,「我希望影響更多人,甚至全關西的茶園都是有機栽種。」林蕙君感動的說,看到使用慣行農法的老茶農讓二十多歲孫子回來接手,並轉型有機茶園,甚至反過頭來請教她如何申請有機認證,那一刻,深深覺得四年多來的辛苦都值得了。

幸福林位於有長壽村美譽的新竹關西,以有機農法與自然和好的理念經營茶園。

「有機不簡單,也不孤單,我們有整個政府在背後當靠山。」林蕙君表示,雖然價格沒辦法跟慣行農法茶葉比拚,在通路及銷量方面難免感到挫折,但近幾年農糧署舉辦多場展銷活動,讓品牌有管道露出,一路走來也受到茶改場專業知識及資源協助,更入圍2020年「有機茶100選」,並被指定為2020年臺灣有機茶國際品茗交流暨媒合會奉茶及禮贈茶品,讓這條有機之路更加平坦。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