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多種植蔬果 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布2021為國際蔬果年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日前公布2021年為國際蔬果年,希望提升大眾對於認知蔬果在營養、糧食安全與健康方面的重要性。(圖片提供/CC0 Public Domain)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 文/國際處 劉凱翔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發布2021國際蔬果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Fruits and Vegetables),將與其他組織合作推動相關活動,並呼籲透過創新、技術及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推動健康且永續的蔬果生產。國際蔬果年目的在於提升人類認知蔬果在營養、糧食安全與健康方面的重要性,為聯合國10年營養行動計畫的一環。

FAO秘書長表示,武漢肺炎疫情促使人類尋求對抗飢餓與營養不良的新方法,並表示國際蔬果年強調數位科技在改善營養與市場機會方面的重要性。FAO鼓勵各國善用國際蔬果年機會,改善基礎建設及農業操作,以支持小農生產,並鼓勵農民種植蔬果作為經濟作物。

許多國家及國際組織對於國際蔬果年做出回應,例如智利農業部長表示推動健康飲食習慣面臨許多挑戰,因此呼籲共同合作以解決營養不良問題;義大利農業部長表示將在地中海飲食被認定為文化遺產10周年紀念日之際,分享其在永續生產方面的知識與經驗。國際消費者協會(代表全球200多個消費者團體)秘書長表示,應確保消費者可獲得公平、安全且永續的消費市場,並應讓消費者參與形塑未來食物生產的過程。

FAO與世界衛生組織說明蔬果為膳食纖維、維他命及礦物質的來源,且含有許多有益植物成分,並建議每位成人每日應至少攝取400公克蔬果,以避免罹患慢性疾病,例如癌症、糖尿病、心臟病與肥胖等,並可避免營養素缺乏症候群。

此外,FAO指出蔬果方面的糧食損失與浪費的情形仍然嚴峻,因此創新技術與方法相當重要,可協助維持食物安全與品質、增加生鮮產品的保鮮期及保存期營養價值。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可改善糧食安全與營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降低對於水資源及土地資源的浪費,並可增加生產力與促進經濟成長;在開發中國家,50%蔬果在收穫至消費之供應鏈過程中損失。提倡生鮮生產對於加強小農與家庭農民角色的方向相符合,並可提供農村家庭更廣泛選擇。

本文摘錄轉載自2021年1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為〈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布2021國際蔬果年〉,參考自聯合國糧農組織News 202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