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院長訪鳳梨產地 銷日可望成長6成 加工業採購近2萬噸

總統蔡英文(前排右3)今(28)日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2)、高雄市長陳其邁(前排右4)及立委邱議瑩(右1)陪同下,前往高雄市大樹區與鳳梨農友座談。(圖片提供/總統府)

中國宣布3月1日起暫停進口臺灣鳳梨,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兵分三路,南下高雄、臺南、屏東等鳳梨主要產地,媒合企業認購國產鳳梨,與鳳梨農座談。農委會統計,截至27日,鳳梨外銷日本已較去年成長62%,糕餅、手搖飲業者也力挺農民,採購近2萬公噸加工利用。蔡英文說,趁此時行銷鳳梨,讓全世界知道「臺灣人不只會做晶片,還會種好吃的鳳梨」,並要農民「免驚、免煩惱,政府挺你!」。

自中國宣布明天將暫停臺灣鳳梨輸入,農委會即規劃以10億元預算,強化國產鳳梨內、外銷,要將5萬公噸外銷量轉往中國以外的國際市場,並強化多元加工利用,護盤鳳梨產地價每公斤21元以上。蘇貞昌今日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屏東縣長潘孟安陪同下,前往屏東縣高樹鄉綠地合作社,媒合企業認購國產鳳梨。

農糧署長胡忠一簡報指出,國產鳳梨銷往中國,前年、大前年均高達97%,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因此去年開始減少銷中、降為92%,出口日本則從2%提升到5%,其他國家占3%;去年鳳梨銷日共2,160公噸,但經昨日調查,今年預計銷日數量可達3,500公噸,比去年成長62%,期望今年鳳梨銷日能突破達到5,000至1萬公噸。

這次中國突然暫停進口臺灣鳳梨,引發全國各界響應力挺臺灣農民,胡忠一說,國內糕餅、果乾業者以前進口國外鳳梨加工製作鳳梨酥等食品,這幾天主動聯繫農委會,希望改採國產鳳梨做原料,要採購1.5萬公噸,手搖飲業者也要4,500公噸,總計1.95萬公噸,已接近往年銷中鳳梨一半數量;農委會建立企業訂購平臺,截至昨日下午6時,也有近百家企業相挺採購1,800公噸,要救自己的鳳梨產業。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表示,臺灣鳳梨去年銷日2,160公噸,預估今年可達3,500公噸。(圖片提供/農委會)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號召企業界支持國產鳳梨,他當場承諾,全聯銷售國產鳳梨每年約4,000公噸,今年要賣到1萬公噸以上,而且進貨成本多少就賣多少,不賺毛利,因為全聯是本土企業,賠錢也要挺自己農民。

蘇貞昌表示,臺灣鳳梨世界最優質,有9成不是靠出口,出口也能去日本,昨日高樹鄉農會有1貨櫃銷日,日本檢疫是最嚴格的,「中國按呢舞不是在做生意」,總統已交代要撥10億元預算挺農民,請農友放心,政府一定相挺。

總統蔡英文稍晚前往高雄市大樹區與鳳梨農民座談。大樹區果樹產銷班第二班班長楊義子見到總統及農委會主委高興地說,「總統來,鳳梨就不用怕、絕對沒問題」,請農友「交代給小英總統、陳主委發落,免煩惱」。

蔡英文表示,面對中國不符國際貿易規定的動作,她只要求陳吉仲主委,要維持鳳梨價格穩定,不能讓農民收入減少,這是政府的責任;她說,臺灣鳳梨本來就很有名,現在更加出名了,此時可以化危機為轉機,多做外銷,把臺灣鳳梨行銷全世界,讓全世界知道「臺灣人不只會做晶片,也會種很好吃的鳳梨」。她並當場品嘗農友生產的鳳梨,直呼「好吃」。

副總統賴清德則在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臺南市長黃偉哲陪同下,來到臺南市宏宇農產生技公司,瞭解鳳梨加工廠集貨分級及產品開發情形,號召全國各大加工廠商採購國產鳳梨。

總統蔡英文(左)當場品嘗農友生產的鳳梨,直呼「好吃」。(圖片提供/農委會)

總統蔡英文(中)表示,她要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要維持鳳梨價格穩定,不能讓農民收入減少。(圖片提供/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