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舊魚塭重生翻轉原民經濟 農科院協力打造高科技水產種苗中心

農科院和綠舟科技簽定技術合作契約,針對臺灣原生溪流物種如溪蝦、溪魚、溪蟹及溪螺等進行繁殖及養殖技術合作。(圖片提供/農科院)

臺灣原生的溪蝦、溪魚、溪蟹及溪螺,如果都能透過養殖供應市場,自然資源就不會枯竭,還有機會成就地方創生的成功案例。農業科技研究院與綠舟科技合作,在新北市烏來福山原鄉,共同建構臺灣原生溪流性魚蝦繁養殖技術基地,在原鄉推動高價值水產繁養殖產業,活化原鄉經濟,也有助原鄉溪流物種的保育。

溪流性原生物種的繁養殖技術來自於農委會水產試驗所,透過農科院協助民間企業在烏來建構適合繁養殖的環境及場域,繁養殖的流程及技術也一併傳授。

農科院院長陳建斌表示,雙方合作方案是由農科院協助綠舟科技建置繁養殖技術及營運基地,未來也會提供原鄉青年水產養殖技術的教育訓練,培養原鄉的水產養殖技術種子教師,以水產高科技打造原鄉青年創業平台,發展原鄉經濟。

繁養殖技術合作物種限定臺灣原生種溪蝦、溪魚、溪蟹、溪螺,養殖成功後,這些具有原鄉特色的高價水產品將優先導入國內高階餐飲業,確保養殖收益,在原鄉建構產業鏈,吸引原民青年返鄉創業,創造地方創生的契機。

農科院表示,高科技水產種苗中心是以福山基地作為示範場域,將現地閒置資源活化成為高經濟價值水產的種苗供應中心,並作為全臺55個原鄉710個部落一起推動地方產業創生的培訓、示範及推廣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