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修正2款動物用藥 規範牛隻使用香豆磷、加米黴素殘留容許量

食藥署預告增訂牛隻使用香豆磷、加米黴素殘留容許量。(圖片來源/pixabay)

衛福部預告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增訂香豆磷及加米黴素的殘留容許量,其中,香豆磷是老藥,臺灣很早期就用於牛隻的除蚤、驅蝨,修正後容許量為0.01ppm;加米黴素是新藥,尚未取得藥證,將用於治療或預防牛、豬的呼吸道症狀,待衛福部食藥署正式公告加米黴素的殘留容許量後,防檢局才會核發藥證給藥廠。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香豆磷是老藥,原本就核准使用於牛,早期的動物用藥即使核准使用也不一定會訂定殘留容許量,管理上並不是很完善,老藥殘留容許量的訂定正在逐步補齊中。

香豆磷為外用藥,用於驅除牛隻體外扁蝨、牛蜱、吸血蟲、跳蚤、小蜘蛛、傷口上的蛆,以及疥癬蟲等,用藥方式為洗澡,牛體吸收進去的機會很低,但仍增訂殘留容許標準,牛的肌肉、肝、腎、脂等4部位,殘留容許量由不得檢出修正為0.01ppm。

CODEX、日本對於香豆磷都沒有訂定殘留標準,歐盟訂定標準為0.01ppm,澳大利亞為0.02ppm,美國則為1.0ppm,徐榮彬說,美牛必須符合臺灣訂定的殘留容許標準才能進口,現階段是不得檢出,未來放寬後的殘留容許上限是0.01ppm。

加米黴素則是新藥,廠商已向農委會申請藥證,防檢局規畫核准使用於牛及豬治療與預防細菌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待食藥署正式公告加米黴素的殘留容許量後,農委會就會核准藥證。加米黴素的牛肝殘留容許為0.2ppm、牛腎為0.1ppm、牛脂為0.02ppm;豬使用後的殘留容許值,肌肉部位為0.05ppm、肝0.1ppm、腎0.2ppm、脂(含皮)為0.05ppm。歐盟、日本可將加米黴素使用於牛及豬,美國限使用於牛,食藥署預告訂定的加米黴素殘留容許量,牛的標準與歐盟相同,豬的標準則與日本相同。

食藥署指出,動物用藥殘留標準是根據藥品的動物毒理性資料、殘留試驗資料及國人飲食調查等資料,進行國人飲食所攝取殘留藥物的安全性評估,並參酌國際規範後,預告增訂香豆磷及加米黴素於牛豬各部位的殘留容許量,2種動藥的殘留容許量均通過「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審查,預告期60天,可透過「眾開講」平臺陳述相關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