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應景 植樹月花蓮林管處首贈牛樟苗木

牛樟苗木。(圖片提供/花蓮林區管理處)

3月是植樹月,農委會林務局及各林區管理處每年均會辦理贈送原生樹種苗木活動,鼓勵民眾植樹綠化,保育原生植物。今年適逢牛年,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首次贈送國家公告珍貴貴重木「牛樟」苗木,自3月5日起,憑3張統一發票即可兌領1株苗木,每人限領2株。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花蓮林管處今年植樹月贈苗活動不送園藝觀賞為主的原生花草,而是改為贈送《森林法》公告12種貴重木中的肖楠與牛樟,贈苗總數預估約9千多株,其中肖楠與牛樟比例約為8比2。自3月5日起至16日止,安排於「萬榮村活動中心」等共11場次贈苗,每場次約提供800至850株,憑今年1至3月統一發票3張可以兌領1株,發票所得將全數捐贈花蓮地區慈善及福利團體。

花蓮林區管理處植樹月贈苗活動一覽表。(圖片提供/花蓮林區管理處)

牛樟木質堅硬,是優良用材,早期常用於製作家具、雕刻品,近年因坊間盛傳牛樟芝有特殊機能功效,極具市場價值,更使得牛樟每每成為山老鼠盜伐對象。花蓮林管處作業課課長邱煌升表示,花蓮林管處轄區是臺灣主要的牛樟生育地,林管處推廣種植原生樹種,且今年適逢牛年,因此首度經林務局核准許可,贈送牛樟苗木。

並且,過去常有民眾將苗木連同附帶的塑膠盆直接種下,塑膠盆限制苗木根系生長,會造成盤根現象,花蓮林管處今年也改用纖維素製成、可分解的玻璃紙包覆苗木土球,讓民眾可以將苗木連同玻璃紙直接種下。經過試驗,玻璃紙可在一個月左右自然分解,不造成環境汙染。

包覆土球玻璃紙可自然分解,可隨牛樟苗木一同種下。(圖片提供/花蓮林區管理處)

牛樟無性繁殖插穗。(圖片提供/花蓮林區管理處)

贈送肖楠、牛樟苗木均來自林管處自主育苗,但肖楠為實生苗、牛樟為扦插苗。邱煌升提醒,牛樟生長在雲霧帶,喜歡水分充足環境,且扦插苗缺乏主根,只有鬚根,因此建議民眾宜挑選避風環境栽植,下種時先澆濕壤土,覆土時稍微壓實土表,確保牛樟鬚根不受損,栽培要確認水分供應充足,牛樟才長得好。

肖楠樹型優美,是園藝、行道樹景觀樹種,且其木質細緻,不易有蟲蛀,更是製作家具、工藝品的良好材料,適合選擇溫暖、有陽光的環境種植。

肖楠苗木培育。(圖片提供/花蓮林區管理處)

肖楠苗木。(圖片提供/花蓮林區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