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鳥來臺過冬創十年新高 雲林占9成多

今年來臺度冬的小辮鴴鳥創近10年來最多。(圖片提供/雲林縣野鳥學會)

農委會特生中心和雲林縣野鳥學會等合作,進行2021年土豆鳥大集合小辮鴴普查,今年共173位愛鳥志工參與普查,配合防疫避免群聚採直播報數,雖然遇上幾波超級寒流襲擊,仍辛苦到田間實地完成調查統計,截至本月24日,全臺小辮鴴總數9,455隻,打破近10年來紀錄,其中雲林縣就多達8,184隻。

特生中心和雲林縣野鳥學會進行小辮鴴鳥況普查,國外鳥友志工也來參加。(圖片提供/雲林縣野鳥學會)

中部平原的農耕區是小辮鴴在臺灣的主要過冬地帶,全臺超過90%的小辮鴴集中在雲林縣,尤其最愛在花生田覓食,因而被稱為「土豆鳥」,雲林縣野鳥學會2009年起開始進行「雲林小辮鴴普查」行動,今年已邁入第13年。

小辮鴴鳥又稱土豆鳥,雲林縣元長數量最多。(圖片提供/雲林縣野鳥學會)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覺得這項行動很有意義,2012年加入普查行列,與雲林縣野鳥學會攜手合作,協助更精準的調查方法、資料分析與活動網站維護,此外,還擴大區域廣邀全國鳥友參與普查,希望能更精確掌握小辮鴴在臺度冬族群的脈動。

雲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珊珊指出,入冬後幾波強烈寒流來襲,並沒有擊退志工鳥況調查的熱情,天氣越冷,志工越是頻繁地巡視棲地,期待能調查出更準確的小辮鴴數量,在全國鳥調志工努力下,截至24日止,全臺共計9,455隻小辮鴴,打破近10年最高紀錄。

特生中心和雲林縣野鳥學會進行小辮鴴鳥況普查,為防疫以線上報數,志工自行畫圖增加趣味。(圖片提供/雲林縣野鳥學會)

鳥況調查配合防疫減少群聚,今年改以直播與線上報數提供即時訊息。王姓鳥友說,遠距報數雖少了相聚交流,但透過聊天群組也有不同的樂趣,例如有人以哽圖或自己設計的紙版線上報數,別具創意,也有國外的鳥友志工參加。

雲林野鳥學會理前事長王振芳感謝各單位和生態社團多年支持,其中八色鳥咖啡與臺灣鳥咖啡還提供小辮鴴咖啡包,給志工在冷天中調查暖心暖胃,元長鄉鹿寮天主堂提供直播設備與場地,元長鄉忠孝國小配合舉辦小辮鴴紀念章設計比賽,讓鳥況普查更順利,更多人認識小辮鴴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