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豬凍精15年活力像一尾活龍 讓3母豬產下14頭仔豬

農委會畜試所臺東種畜繁殖場去年將首批2005年凍存的蘭嶼豬精液解凍,沒想到凍存15年的精子活力和新鮮的狀態不相上下,經挑選了3頭繁殖力強的母豬人工配種,順利生下14頭仔豬,已經導入產業生產出許多產品。(攝影/記者許素惠)

臺灣蘭嶼豬2010年被國際期刊報導擁有很獨特的古老基因,農委會畜試所臺東種畜繁殖場去年將首批2005年凍存的蘭嶼豬精液解凍,沒想到凍存15年的精子活力和新鮮的狀態不相上下,經挑選了3頭繁殖力強的母豬人工配種,順利生下14頭仔豬,證明冷凍精液保存及運用效果無虞,可保存遺傳資源,對生物多樣性有很大的益助,已將技術導入產業應用。

畜產試驗所所長黃振芳指出,蘭嶼豬屬於臺灣特有本土豬種,2010年英國Larson博士帶領歐盟團隊,遍布世界收集家豬與野豬樣本進行比對分析,發現蘭嶼豬的遺傳物質非常獨特,屬於古老的豬種,可以回溯到2萬9,000年前,十分珍貴,臺灣去年參與國際肥豬研討會,特別將15年前的冷凍精液解凍來實驗受孕效果,讓世界看到臺灣保種研究的成果。

農委會畜試所完成雞、鴨、豬等新品種選育及復育,成果豐碩。(攝影/記者許素惠)

臺東種畜繁殖場主任章嘉潔表示,蘭嶼豬生性機伶且具有野性,精液收集較為困難,加上豬的精液細胞膜對低溫較為敏感,畜試所2005年自國外引進電腦程式溫度控制儀,確保最合適的降溫過程和條件,克服人為操作的不足,大大提升豬冷凍精液解凍後的品質。

章嘉潔說,畜試所設置「種原中心」,將本地種家畜禽遺傳資源予以凍存保護,避免珍貴遺傳資源流失,臺灣40年前從蘭嶼引種蘭嶼豬到臺東保種,今年首度將保種的蘭嶼豬送回蘭嶼,因應國際嚴峻疫情,為避免疫情入侵讓本土豬種消失,臺東場正加速蘭嶼豬種原保存工作。

黃振芳表示,從凍存15年的蘭嶼豬精液解凍後、順利繁殖的研究可證明冷凍精液保存及復育效果無虞,是生殖細胞冷凍保存及活化運用的鮮活案例,顯示家畜種原保存工作的成效,這項技術能保有族群的遺傳資源,除了蘭嶼豬,也可運用在黑豬品種以及洋豬品種,對保護生物多樣性大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