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忠小鄉無銀行 善人農會存款變善款 助學農家子弟

雲林縣褒忠鄉人口僅1萬2,000多人,是縣內人口最少的鄉鎮,早年無銀行,連郵局都沒有,農會是鄉民唯一能存錢的地方,陳姓鄉民也是農會存款戶,因經營眼科診所與農民互動密切,深知許多農家困苦孩子求學不易,於是將存款變善款成立獎學金,幫助窮苦農家子弟,褒忠鄉農會總幹事吳金元25日代為頒發,發現不少孩子很努力,但未達到獎助標準,加碼鼓勵孩子。

褒忠鄉長陳建名指出,褒忠一直以來都是雲林縣最迷你的鄉鎮,截至去年12月底統計,總人口只有1萬2,477人,迄今還沒有銀行,1951年成立的褒忠鄉農會在褒忠郵局1969年設立前,是鄉內唯一可以存款的機構,鄉民不論士農工商,都將錢存在褒忠鄉農會信用部。

褒忠農會總幹事總幹事吳金元(右)到褒忠國小頒贈獎學金,校長顏曉湘代表接受。(圖片提供/褒忠鄉農會)

吳金元說,陳姓鄉民經營眼科診所,也是農會的存款戶,熟識地方,廣結許多農家,更能體恤農家的困苦,經常資助窮苦,後來幫助的人愈來愈多,後代於是成立「陳宏堯助學基金」,為地方教育奉獻心力,希望替偏鄉培育更多人才,9成以上受助者都是農家子弟。

吳金元逐一前往褒忠鄉內褒忠國中,以及褒忠、復興、龍巖、潮厝等4所小學頒發獎助學金,只要家境清寒、學期成績平均80分者,都獲頒獎學金和文具禮盒,幫助有心向上的孩子。

褒忠農會總幹事總幹事吳金元(右)到褒忠復興國小頒贈獎學金,校長蕭景文代表接受。(圖片提供/褒忠鄉農會)

吳金元發現有的清寒學生很上進,但是成績因未達標準而不在受獎行列中,於是主動加碼發放,強調頒發獎學金目的是為鼓勵貧窮孩子勤學,孩子有上進心肯學,比什麼都重要,更應該給予大大鼓舞。

褒忠國小校長顏曉湘勉勵受助學生未來行有餘力,也要效法陳善人將「存款變善款」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