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前3周農漁畜產品供應盤點 蔬菜略減 毛豬增供1成6

土雞今年春節檔期供應量較少,節前3周每周供應量原本比去年同期少10萬隻,但協調業者提前出雞後,已將缺口減少至6萬隻。(攝影/記者陳儷方)

再過2周就是農曆過年,因批發市場休市需要提前備貨,加上假期聚餐、年節祭祀需求,農曆年前是農漁畜產品的需求高峰。農委會盤點蔬果、肉品、水產品、花卉等供應情況,除蔬菜略少外,其餘產品透過調度都能滿足消費需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特別點名水產品及水果,今年水產品價格親民,水果則是因為雨水少而特別甜,值得消費者多購買。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變化影響,農委會認為,今年在家自行準備年菜料理的傾向高於往年,盤點春節前3周農漁畜產品的供應情形,今年節前3周蔬菜合計供應量7萬7,610公噸,略低於過去5年平均8萬338公噸,陳吉仲認為供應量相差不大,且寒流已經過去,有利蔬菜生長。

今年水果很甜,這是雨水偏少的好處,雖然果實因為乾旱可能小一點,但好吃比較重要;陳吉仲指出,年節應景水果今年前3周供應量4萬4,544公噸,棗子供應量超過1萬公噸,柑橘類增產明顯的是茂谷柑,且今年柑橘類水果會加強外銷東南亞。

農委會召開記者會宣示年節期間整體農漁畜產品供應無虞,農漁畜產業均有代表出席。(攝影/記者陳儷方)

每年過年價格必漲的白鯧,今年節前3周供應量40公噸,陳吉仲說,供應有餘,盤點出來的結果比往年還多了1成,台北漁產公司副總經理王維偉表示,一般常見規格的白鯧1尾約650元,目前價格尚無明顯波動,但1尾要價6、7百元的魚,仍是屬於高價品,與白鯧外形很像的黃金鯧,價格卻只要3分之1,是很好的替代選擇,今年金鯧的供應量也比往年平均量多。白蝦節前3周供應量73公噸,較過去5年平均供應量大增3成5,批發市場均價每台斤200元左右,但蝦子大小決定價格,價差相當大。

肉品方面,去年11月底毛豬拍賣價逐步回升,愈近過年,價格更往80元大關逼近,上周6個交易日,有3天拍賣均價每公斤超過78元,3天是77元價位,但並非因為供應量少,而是需求很大。農委會盤點節前3周毛豬供應頭數有73萬頭,比過去5年平均63萬多,足足多了10萬頭,但價格仍被逐日墊高。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表示,今年因為對進口豬肉的疑慮,家庭、團膳、營養午餐、加工業者都會特意選用國產豬,使得毛豬價格從去年11月開始逐步上揚,但仍在歷史區間;陳吉仲同時指出,國際穀物價格上漲,農民的養豬成本增加中,目前的毛豬拍賣價跟過去5年、10年的表現相當接近,臺灣農漁畜產品的價格波動,是亞洲甚至是全球最穩定的國家。

毛豬拍賣價從去年2月的58元低檔到年末漲到70元,再到今年1月中旬漲到78元,肉品市場交易價波動幅度大,相對之下零售市場的價格變動小,楊杰指出,毛豬拍賣價從最差的60元到現在的70多元,漲跌幅度很少反映應零售價上,豬肉依部位不同,零售價從110元至140元都有,但這1年來每台斤漲跌只有3、5元,消費者在零售端買豬肉對價格變化感受不大。

國產豬拍賣價因為需求量大增而漲價,但土雞價格的大漲卻是因為供應量減少,土雞今年節前3周供應量650萬隻,比往年平均供應量670萬隻來得少,目前黑羽土雞每台斤58元,紅羽土雞52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漲幅約4成,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節前3周每周供應量原本比去年同期少10萬隻,但協調業者提前出雞後,已將缺口減少至6萬隻。